首页 > 未成年人> 正文

张家口市进一步加强清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19-04-0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近日,全市气温迅速回升,大风天气增多,有效降水较少,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逐渐升高。随着农耕活动的开始和“清明节”的到来,农业生产性用火和进山入林祭祀活动等野外用火行为将大幅增加,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此,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相关会议要求,齐抓共管、凝聚合力,进一步加强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坚决保障全市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最大限度地控制和避免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今年以来,全市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提前谋划、提早部署,市森防指及时将省、市领导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到乡镇、村、林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多次召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对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发布了《2019年冬春季森林草原封山防火管制的规定》。春防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市森防指成员单位,市林业和草原局,市防火办对各县区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火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工作,督促指导基层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我市主流媒体和公共媒体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播放了森林草原防火电视讲话、公益广告和宣传片。气象和通信部门发送了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和提示短信。各县区通过安插旗帜、刷写标语、大喇叭广播等形式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张贴封山防火令4.3万份,悬挂防火旗帜13.58万面,设立宣传碑牌5057块,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1.8万份。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林区内由森林公安负责,林区外由各县区公安环保部门和乡镇派出所负责”的打击野外违法用火工作模式,结合省市“金钺行动”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查处野外违法用火案件19起,其中刑事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行政案件15起,处罚15人次。

  同时,全市按照“空地结合、立体巡护”的方式开展火灾预警监测工作, 所有护林员、护草员、检查站、瞭望塔人员全员到岗到位,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严防死守。 全市111座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全部运转、实时监控。市防火办由专人24小时负责卫星林火监测,确保了第一时间发现卫星热点、排查处置火情。全市各级森林草原防火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带宿制度。各级专业扑火队集中备勤、靠前驻防,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及时组织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赵彩芬 高诚)

  ◆链接

  森林防火常识

  1.在什么情况下会发生森林火灾?

  发生森林火灾需要同时具备三个条件,即可燃物、火源和氧气。如果森林中存在很多可燃物,又具备可以引起森林燃烧的火险天气条件时,那么星星之火就会造成燎原之势。

  2.森林火灾有哪几种?

  森林火灾一般可分为地表火、树冠火和地下火三种。森林火灾的发生,一般都是先从地被物燃烧开始,然后蔓延到幼树、树干和树冠,如果地下的腐殖质层较厚,就可能潜入地下燃烧,发生地下火。

  3.森林火灾分为哪几类?

  按照受害森林面积和伤亡人数,森林火灾分为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和特别重大森林火灾:

  (1)一般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下或者其他林地起火的,或者死亡1人以上3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人以上10人以下的;

  (2)较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上1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0人以上50人以下的;

  (3)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公顷以上10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

  (4)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0公顷以上的,或者死亡30人以上的,或者重伤100人以上的。

  4.遇到森林火灾时怎样避险、脱险?

  森林火灾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是高温、浓烟和一氧化碳,容易造成中暑、烧伤、窒息或中毒,且中毒后不容易被察觉。因此,一旦遇到森林火灾,应当尽可能用沾湿的毛巾等物品遮住口鼻,附近有水的话最好把身上的衣服浸湿。然后判明火势大小、火苗燃烧的方向,应当逆风逃生,千万不可顺风逃生。

  5.我市封山防火管制期是什么时候?

  我市封山防火管制期为1月1日至5月31日。

  6.我市封山防火管制区域有哪些?

  我市封山防火管制区域为冬奥赛事核心区、重点廊道、国有和乡村林场、集中连片工程区、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市县林区内所有公墓(散坟)、一级防火县区荒山荒坡。

  7.封山防火管制区域禁止哪些行为?

  管制期内在管制区域严禁以下野外用火行为:一是烧荒烧茬、烧灰积肥、焚烧秸秆、焚烧垃圾、烧地埂、烘烤加工、爆破作业等野外用火;二是坟头烧纸、烧香点烛、燃放鞭炮及烟花、吸烟、烤火、打火把、放孔明灯、玩火自娱、野炊和举办篝火活动等野外用火;三是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四是其他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行为。

  8.造成森林火灾怎样处罚?

  管制期内,未经批准,严禁在管制区域野外用火。因违反相关规定,造成森林草原火灾的,由森林公安机关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赵彩芬 高诚 整理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