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投诉举报中心发布“五一” 消费警示

发表时间:2019-04-18 来源:张家口晚报

  随着 “五一”小长假的来临,又将迎来旅游、 购物、用餐的消费高峰,许多商家利用这个时间段推出各项优惠活动,但随之而来的各种消费陷阱也暗藏其中,因此引发的各类投诉也相应增多。为预防类似事件发生,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帮助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日前,市投诉举报中心(12315指挥中心) 结合近期受理的消费投诉热点向社会发布 “五一”消费警示。

  一、办理预付卡遭遇商家跑路

  今年从3月底至今,已有三起投诉案件是关于商家跑路,预付卡无法消费的问题。其一是来自廊坊市的6名消费者陆续向我市投诉举报中心 (12315指挥中心)进行投诉,反映消费者在廊坊梦莎倪瑜伽馆办理预付卡,没使用几次商家就关门了,投诉到廊坊市12315指挥中心,经查营业执照已注销,消费者得知该负责人在我市宣化区还开着店, 于是向我市投诉举报中心(12315指挥中心) 寻求帮助; 其二,陆续接到投诉类似电话,消费者称在桥西区富日汽车服务会馆办理的洗车卡无法消费,商家关门跑路要求维权;其三,多名消费者投诉菲灵健身因故停业,无法正常使用健身卡,要求退卡退钱。

  上诉都是关于预付卡纠纷的投诉,根据 《消保条例》第十六条中第六款规定 “开展预收款服务的经营者终止服务,未事先通知消费者又无法联络的属于欺诈行为。经营者停止经营活动的,应当提前三十日告知消费者。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承担违约责任”。 预付式消费虽然价格优惠、使用方便,但由于使用周期长,经营者出现 “关门跑路”等情况后,导致出现大量的消费纠纷。

  二、老年人警惕低价旅游诈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国门选择国内游、出境游。而一些不法商家也盯上了老年人旅游市场这块大蛋糕, 利用老年人资讯受限、社会信息掌握不足、相关知识了解不够、贪图便宜、容易轻信等特点,以办理旅游会员卡等形式收取大量资金或者打着旅游名义兜售保健品。

  近日,该中心接到多名老年人联名投诉桥西区以岭保健食品销售中心,称 “商家承诺凡入会者每人先交3000元办理一张会员卡, 国外旅游刷999元,国内旅游刷899元。并承诺前二十名免费赠送平板电脑。旅游过程中卡内的钱仅使用了三百元,其余的都是自费,实际旅游食宿、花销都跟商家宣传的大不一样,食宿条件很差,在泰国游玩有持枪保镖强制购物。”

  1.行程欺骗

  行程中与商家承诺的不一致,是惯用的伎俩。充钱办理旅游会员卡, 承诺卡中金额可以分三次使用,旅行时却改成十次使用,行程中产生的消费另需自费负担。行程中所谓几天几晚的旅途都存在 “掐头去尾”,选择低价最慢的交通方式出行,抵达目的地直接安排廉价酒店休息, 在景区的停留时间很短。

  2.食宿欺骗

  办理会员卡时商家承诺全程住宿为五星级宾馆, 餐饮标准也很高。实际旅途中住宿小客店,条件简陋。 饮食方面承诺的 “十菜一汤”也变成了分量小、营养单一的快餐。

  3.购物欺骗

  出国旅游经常遇到购物情况,这些商品的价格比正规商家高出几倍,且并非是当地正规商家,产品多数存在夸大宣传,导游也引导游客购买这些暴利商品,一旦拒绝购物,导游则冷嘲热讽,更有甚者对游客人身安全加以威胁。

  4.兜售保健品

  许多不良商家往往会租借宾馆、酒店、甚至市内繁华地段较高级的写字楼,以免费旅游的名义将老年游客带到旅游地,参加健康讲座、接受免费体检、向老年人吹嘘公司实力雄厚,邀请所谓 “养生专家”授课,博取信任,声称保健品可包治百病,雇佣大量保健品销售托儿现身说法并怂恿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因老年人辨识能力差,容易被洗脑,导致大量购买保健品,而旅途中购买的商品多存在维权困难,因为经营者没有固定场所,使用假名假姓及假的联系方式等,商品销售后便失联,造成消费者投诉举报举证困难,追责困难。

  为避免消费者上当受骗,市投诉举报中心 (12315指挥中心)在此发布消费警示:

  一、出门旅游重安全,尽量选择有合法资质、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正规旅行社。当不确定旅行社资质时,可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核实商家资质,尽量不要选择没有注册审批的商家。选择旅行社后,首先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项目合同,并对行程安排、酒店标准、购物次数、收费项目、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约定,避免日后发生纠纷。

  二、选择亲友结伴旅游,要事先计划好旅游线路、旅游地景点情况,通过网络定制旅游尽量选择规模较大的旅游平台,如:途牛、携程、 飞猪等, 莫要贪图 “低价旅游”,低价旅行团往往通过潜在的消费购物来获得高额返点达到盈利目的。同时,要看清 “低价团购”等旅游商品的使用期限,预定后要与商家确认。团购后,能否无理由退款,有无服务质量及安全保障。如出现纠纷,要拨打旅游地或购物地的1231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消费维权。

  三、旅游期间,要注意饮食卫生,人身财产安全,配备必要的药品,随身携带财物要保管好,到山区或地形复杂的地方旅游, 要防滑、防跌、防迷失等。

  四、 旅途中购买保健品需谨慎。切勿盲目参加讲座,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健康讲座、 免费义诊、赠送礼物甚至免费旅游等活动形式,吸引中老年消费者参加,并通过所谓 “专家” “教授”找虚假患者 “现身说法”等,夸大功效,进行非法会议营销或宣传,误导消费者高价购买保健食品或办理旅游会员卡。消费者切勿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活动,避免上当受骗。

  消费者对所购买的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有质疑,或发现有虚假宣传食品和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应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也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或12331, 如遇线路繁忙,请耐心拨打几次或直接到市投诉举报中心 (12315指挥中心) 进行投诉。(记者 李向丽 通讯员 周肖肖)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