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春日赏花需与文明同行

发表时间:2019-04-22 来源:张家口日报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4月的张家口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日胜景。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或花下留影,或林中漫步,呈现出一道人景相融的和谐之美。然而,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却颇煞风景:有人随意践踏草坪、攀折花木,有人为了营造“花瓣雨”的浪漫,大力摇晃、蹬踹树干……这些不文明之举不仅让新枝青草不堪其扰,也让许多市民的赏景兴致大打折扣。

  从本质上说,这些不文明现象的背后是文明意识的欠缺。一方面,凸显出个别游客自我约束的失衡,为了拍出“美照”发朋友圈赢得“点赞”,把自然环境和公共秩序抛之脑后,缺乏对自身行为举止的约束。殊不知这些看似“无伤大雅”的细小行为,正是构成整个社会道德水准、文明风尚的关键因素。另一方面,反映出社会监管的缺位,在街道、公园维护管理很难做到实时监管,而且,诸多景区由于管理者执法权力有限,管理过程中主要以劝阻、引导为主,缺乏处罚权。

  春日赏花事小,却折射出不少问题,不仅考验着游客的个人素养,也检验着监督者的管理智慧,衡量着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着实小觑不得。

  于个人来说,不仅要做逍遥自得的“游客”,更要成为文明观景的“护花使者”。一方面要自觉遵守文明游览秩序和有关管理规定,另一方面要勇于对破坏自然和谐的行为说“不”。倘若人人面对折花的行为,熟视无睹、无人阻止,那这些不良行为就会形成“破窗效应”,迅速蔓延。只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主动站出来制止,不文明行为才难有立足之地。

  从心理学角度讲,如果一种行为的成本过高,人们就会三思而行。所以,作为有监督职权的部门,需严格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管遵循“违必管,惩必严”的原则。同时,景区管理方还应在加强宣传倡导、加大惩戒力度的基础上,尝试转换观念、创新工作方法。例如,今年武汉大学推出了“樱花雨”贴纸,借助虚拟技术满足游客“淋樱花雨”的愿望,这种走心、细致的服务式管理,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化堵为疏”的新思路。(张雅迪)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