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夏少文:用双手托起生命
  3月6日,节令已是初春,但在康保县,料峭的寒意依然不减,带孩子打完预防针的夏少文一走出医院,有赶忙把孩子的衣领紧了紧。“现在自己有了孩子,我也更明白了我当时的举动的意义。

  3月6日,节令已是初春,但在康保县,料峭的寒意依然不减,带孩子打完预防针的夏少文一走出医院,有赶忙把孩子的衣领紧了紧。“现在自己有了孩子,我也更明白了我当时的举动的意义。”回想起两年前的义举,这名“90后”父亲的话语里多了一份沉甸甸的重量。

  时钟拨回到2017年1月8日的那一天。

  那天上午,夏少文陪待产的妻子去医院做产检。刚出门没走多远就听有人在高声疾呼:“快拉一把!快拉一把!”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本能让他赶紧跑了过去。眼前的一幕,让夏少文惊呆了:一个小男孩挂在居民楼3楼窗台外,只用双手和下巴支撑着身体,眼看就支撑不住了。来不及多想,夏少文紧跑几步,站到孩子的正下方,同时张开双臂对孩子说:“孩子别怕!有叔叔接着你!”同时他赶紧招呼左邻右舍,让他们找几床被子出来垫在下面。

  就在他招呼人的时候,孩子已经支撑不住了。人群里又是一阵惊呼。他抬头一看,小孩的一只手已经松开了,很快,另一只手也松开,整个人从三楼坠落下来。

  “我得接住他,说什么也不能让孩子出事。”夏少文的行动比思想更快,他向前挪动了几步,调整了一下角度,仿佛就在一瞬间,孩子的一条胳膊和一条腿就打在了他的胳膊上。

  “接住了!”这个庆幸的念头还没转完,巨大的加速度就要带着孩子从双臂间滑落,夏少文一个反手,又拎住了孩子的一条腿。孩子得救了,在场的人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随后,夏少文检查了孩子的全身,发现只有下巴蹭破皮流了血,他赶紧让吓呆了的妻子拿来卫生纸给孩子擦了擦血。孩子惊魂未定,说不出家长的联系方式。夏少文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又到物业公司找到了孩子父亲的电话,打电话告知其事情的经过,并安慰他不要着急,孩子没事。

  等到救护人员到了现场把孩子抱上救护车,他看孩子没有了什么大事,想起早被他忘到一边的妻子,才急忙领着妻子向医院奔去。

  “当时只顾着救人,自己没啥感觉,到了晚上,才觉得胳膊特别疼。”夏少文边笑边说。他难受得整整一夜合不上眼。随后的几天,他的两条胳膊一直隐隐作痛。

  尽管两条胳膊一直在疼,但对于救孩子这件事,夏少文不后悔,他说:“当时我感觉就是一种本能,一定要去救那个孩子,其他啥也没想。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哪怕舍了这两条胳膊,如果能换孩子一条命,我还是会救。”

  孩子的父母辗转找到夏少文,将一面感谢的锦旗送给了他。“我相信不管谁遇到了这样的事,都会这么去做。”夏少文平静地说。(王海超 李方圆)

  记者感言:

  “一件事只要你做了之后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不会后悔。”在采访中,夏少文的话语打动着记者,“细微的事情很小,但做了总比不做好。只要是正义的事,就要勇敢地去做。”

  见义勇为是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当我们抱怨这是一个浮躁的年代,一个没有英雄的年代,一个没有偶像的年代,事实上,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善行义举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只要心存善念、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与义务,都是了不起的“英雄”,在平凡中书写伟大。

责任编辑:sunjixiao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