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李凤梅:点亮爱的烛火
  “虽然我从来没有当面叫过您一声妈妈,但我早就把您当成了自己的妈妈,我的妈妈给了我生命,而您却改变了我的命运,谢谢您,我的梅妈妈。”这条信息是一位胆小内向的学生毕业后发

  “虽然我从来没有当面叫过您一声妈妈,但我早就把您当成了自己的妈妈,我的妈妈给了我生命,而您却改变了我的命运,谢谢您,我的梅妈妈。”这条信息是一位胆小内向的学生毕业后发给李凤梅的,她一直保存着舍不得删去。

  “孩子们正处于敏感多思的年龄,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的真诚和爱,真正走进他们的世界,他们就会和你成为朋友,愿意和你交流沟通。”李凤梅,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生处副主任兼心理咨询室主任,今年50岁的她,从教20多年来,凭着对教育的无限热忱,用绵绵的爱为孩子点亮希望。

  “一个都不能掉队。”这句话是李凤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的人生信条。

  有一名学生,刚进校门时,寡言少语,生活自理能力极差,甚至都不会叠被子。李凤梅老师多方了解到,孩子的父亲在山西打工,母亲已去世。在随后的时间里,李凤梅全身心投入照顾李楠。刚开始,她每天用微信和孩子交流,但一直得不到回复。为了尽快打开孩子自闭的状态,李凤梅想尽各种办法,发动全校的学生干部与她交朋友,主动和她打招呼,帮她联系参加英语夏令营、传统文化夏令营,并为她组织了专场心理健康剧演出。一个月后,当李凤梅在微信中收到孩子回复的第一个笑脸时,眼眶湿润了。

  渐渐地,孩子的胆子变大了,性格活泼了,奇迹也诞生了,不仅能够独立完成日常的学习生活,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三年后,成功考取了天津商学院。

  2012年,一位叫辛峰的学生引起了李凤梅的注意。辛峰是学校宿委会的一名学生干部,经常协助李凤梅做一些汇总宿舍检查表等工作。细心的李凤梅发现,他总是有意无意错过食堂吃晚饭的时间。经过了解才知道,原来,辛峰的父亲在北京打工时不慎摔断了腿,失去了劳动能力,母亲也被检查出患有肝腹水,姐姐还在上大学,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负担更重。为了减少日常开支,他经常不吃晚饭。为了在帮助辛峰的同时又不伤害他的自尊心,李凤梅对辛峰说:“孩子,老师需要你的帮助,我儿子学习成绩比较差,你到家里给他好好辅导辅导作业。”就这样,辛峰成了李凤梅家的新成员。老师的关心呵护,让懂事的辛峰更加努力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她为活泼好动扯烂裤子的男孩子缝补衣服;和有心事钻牛角尖的女孩子促膝长谈;把全校几千名住校生管理的井井有条……为了做好学生工作,体育专业出身的李凤梅挑灯夜读,参加各种培训辅导,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先后通过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催眠师,中级沙盘治疗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等考试,不仅成了名副其实的心理专家,还成了孩子们眼中的“全能妈妈”,先后荣获张家口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全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省市优秀德育教师等荣誉称号。2018年12月,获评“河北好人”。(记者 段晓芳 通讯员 贾炜)

  记者感言:

  人们常说老师像蜡烛,像春蚕,像园丁。李凤梅老师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烛火的燃烧,春蚕的无私,园丁的辛勤,更有为教育不变的初心,为学生诚挚的爱心。带着这份初心和爱心,她默默耕耘在教育一线,守护着每一位学生,为他们筑起温暖的港湾,树起希望的灯塔。

责任编辑:sunjixiao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