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裴一:帮助他人让我快乐
  他是一位优秀的退伍兵,2009年国庆大阅兵时,作为特种兵方队中的一员,他曾骄傲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他是一名助人为乐的好青年,2010年,扶起了在雪地中

  他是一位优秀的退伍兵,2009年国庆大阅兵时,作为特种兵方队中的一员,他曾骄傲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他是一名助人为乐的好青年,2010年,扶起了在雪地中摔倒的盲人杨满,裴一这个名字从此和越来越多的孤寡老人挂上了钩;

  他自己说:“帮助别人我就觉得快乐。”

  2010年冬天的一天,裴一开车经菜市儿村去张北。在村口,他偶然看见一位老人手里拿着一根棍摸索着走路,一不小心摔倒在了雪地上。 他马上停下车来,和母亲扶起老人,并把老人送回了家。

  原来老人叫杨满,是五保户。9岁那年得了肺结核,一次打针过后,他的眼睛就看不见了。平日的生活全靠妹子杨秀娥和妹夫高功照顾。得知老人家的情况后,母子二人心情很沉重,给老人留下100元钱后离开了老人家。

  回到家中,裴一怎么也睡不着,他决定帮扶老人。 他的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父亲的支持。 两天后,裴一来到杨满家。他看到老人舍不得烧煤,家里很冷,便把自己的复员费拿出来,为杨满买了过冬的煤。

  2012年春天,杨满得了脑梗,裴一每天在医院里守在老人身边,跑前跑后,买这买那,病友们都还以为是杨满的亲戚,后来才知道是和杨满结亲帮扶的复员兵,大家都非常感动。

  从那以后,裴一像亲人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杨满。知道老人看不见,他就经常接他到外边转转,给老人讲解城市的风光,老人听得非常入神;每年入冬,他都要给老人备好煤,让老人温暖过冬。

  2013年,照顾盲人杨满的爱心团队渐渐扩大,裴一的战友和众多志愿者加入其中。

  “住在妹妹家毕竟不方便,如果能回自己的家中过年就好了! ”2013年春节前夕,裴一和战友们去看望杨满时,老人流露出了想回自己家过年的意思,裴一边记在了笔记本上。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他们来到杨满原来居住的一个院落。一位村民介绍,之前进行危房改造时为他翻新了房顶,但因房屋没有门窗无法住人,杨满只能暂时居住在妹妹家。

  当大家得知裴一要给杨满老人修房子、让老人搬进新房过大年的消息后,爱心人士有人拉来了一大车修缮窗户用的木材,裴一自己雇来了木工,志愿者们为老人送来了糊顶棚的旧报纸。经过木工师傅一周多时间的努力,老人的家修缮一新,回家过年的愿望实现了。

  从此裴一走上了公益之路。他走进乡村寻找孤寡老人,近年来帮扶孤寡老人十余户。救助失学儿童,孤儿,个人捐款达到5万元。“能帮多少人我不知道,但是只要我看见了就不能置之不理”,他总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只要发现有人需要帮助,他总会挺身而出,慰问环卫工人,走进敬老院,当义工老师给孩子们上课,为病人捐款,义务清理小广告……只要是好事,政要是正能量的事,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王海超)

  记者感言:

  “你为什么这么做?”面对记者反复地追问,裴一的答案似乎简单地令人“失望”:“我没想那么多,就自然而然那么做了。”对于他来说,一切都是最自然不过的了。做好事,当好人,是天经地义的。

  他说,助人为乐,帮助别人就是快乐的。是的,世界需要热心肠。在别人遇到麻烦、困难、问题的时候,我们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传递人间温暖,弘扬正能量。能够给别人带来帮助,也是一件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将“助人为乐”进行到底,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将充满无限温情。

责任编辑:sunjixiao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