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面锦旗的背后--桥东区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文明城区纪实

发表时间:2019-04-2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视居民如家人百姓点赞”

  “心系百姓冷暖 为民排忧解难”

  “真情实意好管家 排忧解难贴心人”

  ……

  去年以来,桥东区各部门共收到近百面群众赠送的锦旗,这既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

  民生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一年来,桥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聚焦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治违治乱力度,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加城市“靓颜”,让群众体会到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舒适感。

  百年桥东,以人为本

  治乱治违,群众不堵心了

  “心系百姓送温暖 真诚为民好公仆”——兴中街社区有一面居民王彦武送来的锦旗,字里行间表达出他的感激之情。

  和煦春光里,王彦武和妻子最惬意的事就是每天能外出散步,而一年前他们连出门都成了大问题,“门前的路坑坑洼洼,我们本来腿脚就不方便。”王彦武告诉记者,这条小巷一直没人管。去年,社区给小区做了硬化,还在他家门口修了一个“Z”字型坡道,彻底解决了他们夫妻出门的问题。

  硬化楼院道路、粉刷楼道、安装楼宇门、清理积存垃圾、重做墙体保温……一项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条不紊地在桥东区推进,房管、城建、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目前工程已覆盖老旧小区311个。从前破旧、杂乱的楼院变净、变美了,越来越多像王彦武一样的居民感受到了居住环境的大变样。

  “你种菜他种瓜,小区绿地成了个人自留地,好好的小区搞得挺乱,我们早盼着有人来管管了。”“小区里清静漂亮了很多,楼前亮堂了,环境越来越好,心情也一下舒爽了许多!”困扰了花园小区居民多年的乱栽乱种问题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

  整整三个多月的时间,桥东掀起了一场清除乱栽乱种还绿于民、拆除私搭乱建还地于民、清理私设地锁还路于民的行动,共拆除清理31个小区的25万平方米乱栽乱种、私搭乱建,平整场地7.3万平方米,种植灌木6.2万平方米,拆除私设地锁1600余个,获得了广大居民的纷纷点赞。

  优化服务,居民更舒心了

  百面锦旗中,有13面是业主自发赠送给东惠物业公司的。

△五一路街道兴中街社区光荣接收居民赠旗

  ——上东红郡小区之前垃圾成堆、环境不堪,东惠人急居民之所急,入驻物业前率先组织保洁人员清理垃圾,为居民排忧解难;小区加压水泵损坏导致长达10多个小时的停水,东惠人主动联系消防部门送水,保证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花园街街道办事处商务街社区,院内下水道堵塞了、房屋漏雨了、生活垃圾堆积了、建筑垃圾挡道了,东惠人总是第一时间为居民解决问题,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百姓身边的110”。

  ——原忠厚里8号院主路坑坑洼洼,楼道垃圾道卫生恶劣,“四防”设施缺乏,东惠人接管小区后立即实施改造,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一年之内,了解东惠、接受东惠、夸赞东惠,住在桥东区的居民从陌生到熟悉,议论最多的就是东惠物业给小区带来的新变化。针对物业管理服务领域存在的问题,桥东区委、区政府直面矛盾,果断将国有资本引入物业市场,成立了东惠物业集团公司,增强物业服务的公益性。目前,东惠物业已接手桥东弃管小区42个,惠及居民1.8万户,收获了一拨拨居民群众的肯定。

  △东惠物业公司光荣接收居民赠旗

  除了在物业管理方面的成功尝试,桥东区还从提升诚信购物、便民市场、市容秩序、公厕服务等城市公共服务入手,做细、做精城市管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他们规范工人村等13个集贸市场,取缔林园北街、建国路等4个占道市场,在主次干道便道、小街巷划设停车位3000个。设立维权服务站40个,便于消费者现场咨询投诉。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公厕14座,升级改造62座,建成真空排导公厕6座。推行“公厕联盟”,促使主街道两侧203家会员单位内部公厕实现了对外开放。

  城市变靓,群众乐开花了

  “现在的小区才真正有个小院的样儿!”建国路51号院的居民将院子的变化归功于桥东区绿化处,并送来了“创建文明城 绿化做贡献”的锦旗和感谢信。

  △桥东市政处光荣接收居民赠旗

  △桥东城管局光荣接收居民赠旗

  绿化种植、铺装路面、安装健身器材,去年,桥东区绿化处实施了“绿美社区”工程,为建国路51号院、钻石路51号院、新街坊小区、香园楼北小区、工业路小区等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增添了绿色和休闲空间。

  他们按照“城市更绿、景观更美、公园更多、功能更全”的标准推进城区绿色休闲空间建设,投资6.8亿建设了占地11万平方米的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成为集景观游览、运动健身、文化遗址为一体的综合性游园,建成后将是全市面积最大、景观最美、功能最全、科技含量最高的城市“绿肺”,目前主体已完工。以增强运动休闲、服务便民功能为目标,升级改造了龙泉广场、胜利公园、红旗楼等11个城市游园。集中扮靓城市节点,安装大型灯雕、花灯26座,打造了五一路“银杏大道”、钻石路“国槐大道”、胜利路 “鲜花大道”。

  同时,桥东对标冬奥城市建设标准,按照长安街养护模式打造了全市迎宾大道胜利路,相继运用绿色环保技术实施了胜利路、解放路、林园路等10余条主次干道的改造,打通了容辰大街、铁道北街等断头路,完成了30条小街巷的路况提升……

  △桥东绿化处光荣接收居民赠旗

  天蓝水碧、舒适宜居的生态环境,安宁祥和、互助友善的生活环境,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的现代化城区正离我们越来越近。(记者 邵俊琴 通讯员 张河 岑屹)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