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胡玉枝:用孝心筑起美满的家
  “妈,来,咱们晒晒太阳去。”进入4月,天气越来越暖和,每天吃过早饭,胡玉枝都会和婆婆在院里待一会,晒着太阳说说话,有时候聊到开心的事儿,婆媳俩拉着手哈哈大笑。这温馨的场景,不

1556162147880791.jpg

  “妈,来,咱们晒晒太阳去。”进入4月,天气越来越暖和,每天吃过早饭,胡玉枝都会和婆婆在院里待一会,晒着太阳说说话,有时候聊到开心的事儿,婆媳俩拉着手哈哈大笑。这温馨的场景,不知情的人看到还以为是亲密的母女俩。   

  胡玉枝今年61岁,是万全区郭磊庄镇水庄屯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从结婚那天起,她就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到如今已是40多年。

  当初选择和公婆一起生活,也有人曾劝胡玉枝:“千万不能和老人一起过,麻烦事多,也不自在,不如单过。”胡玉枝却说:“麻烦啥,和老人在一起挺好的,人多热闹,更有家的感觉,就像和自己的父母在一起一样。”

  为了既能照顾老人又能增加家庭收入,胡玉枝和丈夫没有像村里许多人那样外出打工,而是承包了二十多亩地,种植蔬菜和玉米。胡玉枝干农活认真,无论耕、种,还是间苗、防病虫,她都格外精心。但不管地里的活儿多累,回到家,她都会把家务做得井井有条。公婆年龄大,身体不好,她变着花样做可口的饭菜。公婆心情不好,她耐心解释、安抚、陪伴。

  “公公婆婆对我很好,为这个家辛苦了一辈子,我们照顾、孝敬他们是应该的。”胡玉枝常对子女这样说。

  2018年4月,97岁的公公去世,为稳定婆婆的情绪,胡玉枝每天大半的时间用来陪伴在婆婆身边,和婆婆聊天,说些老人关心的事。饱、饿、冷、暖一手操持,在一些生活细节上更加注意。饮食上,她尽量将饭菜烧得烂一点,有时还买一些饼干、面包等,让婆婆当零食。日常,定时帮婆婆洗头、擦身、剪指甲等。婆婆的衣服洗干净后,都叠成整整齐齐的一摞,放在她能找到的地方。胡玉枝对婆婆好,婆婆也逢人就夸她:“我有一个好儿媳,这辈子知足喽!”

  胡玉枝和丈夫还是村里出了名儿的热心肠。街坊邻居不论谁家有事,只要用的着、能帮的上的,他们都会伸出手帮一把。别人感谢,胡玉枝却说:“都是街坊邻居住着,谁家能没有个事,互相帮衬着,多大的事儿都能过的去!”

  在子女的培养教育方面,胡玉枝也是别有心得,“孝顺”是首要的要求。如今,胡玉枝的儿子已娶妻生子,但他并未搬出去住,而是住在同一个院子里,以方便照顾父母和奶奶。

  在胡玉枝的影响下,她的儿媳妇王芳成了街坊邻里口中的又一个“好儿媳”。王芳说:“我家现在已经是四世同堂,小摩擦小矛盾再所难免,但从婆婆身上,我学会了孝顺、宽容、勤劳吃苦……这些都是家庭和睦的‘秘诀’!”(记者 段晓芳)

  记者感言: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孝老爱亲的故事数不胜数,如扇枕暖被的黄香,彩衣娱亲的老莱子、亲尝汤药的汉文帝……也许,有人会说这些故事离我们有些遥远,那40多年寒来暑往,悉心照顾公婆的胡玉枝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她用孝心守护着公婆的幸福晚年,筑起了一个美满和睦的家庭。也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我们注解着“孝为德之本”的内涵,也告诉每个人,孝心并不难,就在平常生活那一茶一饭、一言一行中。

责任编辑:sunjixiao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