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王文 :校园安全“守护神”
     在崇礼区,提起王文,不少人会告诉你:“哦,知道,就是天天在校门口站着的那个老师!”也有人会开玩笑说:“王文呀,他可是西湾子小学的安全‘守护神

  1556162147473525.jpg                           

  在崇礼区,提起王文,不少人会告诉你:“哦,知道,就是天天在校门口站着的那个老师!”也有人会开玩笑说:“王文呀,他可是西湾子小学的安全‘守护神’!” 为何会有这样的印象和评价,还得从2010年王文从一名普通教师变为学校德育处主任,主管学校安全工作说起。

  1988年,王文宣化师范毕业后成为一名老师。三十年间,他教过语文、数学、英语,也教过地理、历史、自然,还教过音乐、体育等,当过班主任、年级组长、学科组长、篮球教练、足球教练,也当过围棋社团教师、乒乓球教练、羽毛球教练、管乐社团辅导员、航模社团教练……“多面手”的王文,无论教什么科目,不论在哪个岗位,总是尽心竭力、脚踏实地工作着。2010年,学校安排王文全面负责学生德育工作,他的身份又一次转变。

  西湾子小学的教室原来都是平房,搬进楼房后,孩子们一时不适应,安全问题成为王文的“心尖儿”上的事儿。

  于是他和同事一起,反复研究、调查,逐步制定建立了校园值周制度,并做到值周岗位设置、时间安排、值周人数精细化,在日常巡视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值周人员的身影遍布学校的每个角落,为全校师生保驾护航。

  针对过去上学、放学学生一哄而入、一哄而出的问题,王文制定了规范入校、错时入校制度。

  一开始,家长、学生和老师们都不理解,甚至有家长指着鼻子骂他。面对这些,王文总是耐心地解释说明:“我校面积狭小,学生上学放学时间又相对集中,为防止踩踏事件发生,只有有了秩序,才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这样的话他反反复复说,渐渐地,家长和老师们的顾虑消除了,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也提高了,上学放学时,总有孩子会亲热地喊王文一声:“看门大爷好!”

  德育工作纷繁复杂,王文常说:“工作起来,我都不敢病,病了也不敢请假,实在坚持不了请假了心也在学校”。 

   2015年冬天的一个周六,一场大雪覆盖城区,王文放心不下,主动到学校清理积雪,刚走到半路,感到腰眼部位钻心地疼,豆大的汗滴不停地往下淌,他咬着牙一步一步地挪动。刚到校门口,实在是坚持不住了,一下子摔倒在地。正巧有同事看到,急忙将他送到医院。经诊断,他患有严重的肾脏结石,四颗结石,最大的一颗直径1.2cm,最小的一颗0.9cm。手术之后,病情稍有好转,就忍着疼痛,咬着牙上班了。

  “我知道学校需要我,孩子们需要我,这不是什么假大空的话,我真就是这样想的。”王文说,听着一个个孩子亲切地喊:“老师好!”,他更体会到爱的力量,看着孩子们安静地坐在教室上课,更深切理解了坚守的内涵。

  教育之路不止,王文校园“守护神”的职责依旧在肩!(记者 段晓芳  通讯员 魏慧云)

  记者感言:

  从教三十年,王文老师教过的学科很多,有的甚至和自己的专业相隔甚远,他凭着认真钻研和对学生负责的劲头,把自己修炼成了教学“多面手”,为一届届学生开启了通往知识、通往未来的大门。教学之外,做德育工作他也倾尽心血,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也践行着自己从教之初“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誓言。

责任编辑:sunjixiao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