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文明出行,当好“行走的名片”

发表时间:2019-05-09 来源:张家口日报

  几天前,有网友拍到一男子将一辆冀G牌照的黑色轿车开到云南洱海里清洗,随即引发舆论谴责,洗车者也被证实是来自我市的一名游客。虽然最后洗车者对自己的不当行为公开道歉并被处以2000元的行政罚款,但这一事件对张家口城市及市民整体形象造成的恶劣影响却不能就此挽回。

  洱海作为大理市的主要饮用水源,生态环境敏感脆弱,早在1994年就被列入国家自然保护区。多年来,当地政府和群众为了治理和保护洱海生态付出了艰苦努力。洱海不仅是当地群众赖以生存的水源地,更是全国民众珍视的“高原明珠”。在其中肆意洗车的行为,不仅是对当地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更是对公共文明的不自知和不尊重。而带有属地标识的车牌,也让连带效应波及到张家口,网络上“丢人丢到千里之外”“给自己和家乡‘招黑’”的声音不绝于耳,足以让每一个怀有文明素养和公德心的张家口人深感愧疚。因为,我们乐享绿色文明之时,遇到破坏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尚会心痛并谴责,同理心之下,以客人的身份到其它地方出游,哪有在主人家肆意破坏环境的道理?!

  和云南大理一样,张家口为了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强市,在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和环保意识不断提升。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类似在河边、湖边洗车、烧烤,我们身边确实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行为。究其原因,一则有些人缺乏环保意识和公共意识,将生态资源和自然环境视作自家所有,肆意破坏侵占;二则在缺乏一定监管的条件下,或违法成本不足以使其认识到自身行为的严重后果之时,不文明现象就会不时冒头。

  一花一草皆风景,一言一行须文明。互联网时代,人人在镜头下都是一张“行走的名片”。如果我们还不注重提升自身文明素养,任由生活恶习滋生蔓延,付出的后果绝不仅仅是丢人和罚款这么简单,同时受到影响的也不仅仅只限于个体范围。在外出游玩时,是选择成为别人镜头下嗤之以鼻的失态者,还是以自身文明保护生态环境的先行者,其实就在一念之间。这一念,还请设身处地,这一念,还请自律慎行。(王棣)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