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长城护卫队:爱长城,护长城

发表时间:2019-05-1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有一支长城护卫队,隶属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队里的队员有八九岁的小学生,也有八十多岁的老人,还有国内其它城市的朋友,更有远在异国他乡的留学生和海外工作人员。长城护卫队的主力队员当然更多的还是张家口本地的,他们的共同点是爱长城,关注长城,保护长城。

1557458788296150.png

  张家口是神奇的历代长城博物馆,建筑形制有砖砌的、土夯的、毛实干插或浆砌的、还有在草原挖壕堑的。这些长城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依旧留下它们壮美的身姿,如今还能呈现在我们眼前,实属不易。而长城护卫队正是由一群热爱长城关注长城的人自发组成的,他们了解长城,宣传长城,护卫长城……

1557458788313509.png

  1

  提到长城,就不得不说说长城文化了。我市的长城专家胡明老师曾分享过,据史料记载,在张家口区域内,先后有赵、燕、秦、汉、北魏、北齐、唐、金、明九个朝代修过长城。目前地表可以确认的,有赵、燕、秦、汉、北魏、金、明七个朝代修的长城。清政府在明长城重要的关隘处进行了维修。胡老师说:“当你看到这些迷人的画卷时,你会发现:长城像横空出世、傲视苍穹的巨龙,游走在崇山峻岭之巅,穿梭于茂密丛林之间,信步于原野田间之上,让人仿佛听见鹰的长啸、鹊的呼唤、百灵鸟动人的歌声;仰望着那清澈湛蓝的天空上飘着的白云,观赏着碧草如毯、广袤无垠的草原,无不为长城丰富多彩的韵律而感动”。

  长城护卫队算是因“爱”而生。起初只是三五个爱长城爱爬山的人在张家口走长城的时候相识,开始相约一起走长城。随着队伍的壮大,发起人李润才先生建立了“张家口长城”微信群,越来越多爱长城、关注长城的人加入了微信群,之后群里组织了几次十几人或二十几人的走长城活动,大家一边走长城,一边讨论长城文化,不了解的地方就查资料,请教专家。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对长城越来越了解。学校的老师了解到这群人的活动,还组织学生跟着一起参加了两次走长城活动。长城群里逐渐加入了不少全国各地的长城专家,对大家的请教有问必答。渐渐地,微信群聚集了200多个爱长城的朋友,大家因为共同的爱好聚在一起,每次相约走长城,都会自觉地捡拾垃圾,把垃圾带走。

  去年12月11日,经慈善义工联合会批准,张家口长城护卫队成立了,队长是李润才,副队长是崔振江、何大勇,秘书长是海霞。至此大家算是有了一个正式的名字,成为一个正式的组织。注册在慈善义工联合会的队员有30多人,平时经常参与活动的活跃队员有50多人。

1557458788757982.png

  2

  长城护卫队的队员们在张家口长城微信群里相互请教,交流长城的信息、图片、小视频,也经常行走在长城脚下,看看长城的美、长城的遗存,体会修建长城的艰辛和长城精神,每次都不忘把长城上的垃圾带回来。

  长城修建的地方景色独特,自然风貌令人向往,护卫队队员们也经常带上孩子、家人去看看。

  今年1月12日,腊八的前一天,几个队员不顾“腊七、腊八,出门冻下巴”,相约去看明长城,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9岁,另外俩人也近半百。长城岭高处刚刚新修建了一段长城,北风无情,站不稳,长城护卫队的旗子还没展开就给刮回来了,大家这一趟几乎冻僵了,登高300米,行走了将近28000步,历时6小时,虽然天冷,可是心情却十分愉快。看看冬日的古长城,又看了新修复的一段长城和烽台,收获满满。

  今年1月底,一个作文学堂的同学们到我市大境门长城、怀来县鸡鸣驿古城参观学习,护卫队队长李润才一路上给他们科普长城知识,老师同学们受益颇多。

  最近两年,长城护卫队先后去了张家口塔台子贝山、水母宫、永丰堡、西太平山、大境门、东太平山(鱼儿山)、青边口、人头山、常峪口、长城岭段的明长城;也多次去了野狐岭、桦皮岭、八达岭、镇边城、河防口(鲤鱼背)长城。

  他们和十几年如一日在鱼儿山上的长城守护员吃午饭,带小学生走长城,接待中国长城志愿者宣讲团、邢台小学生团、张家口游学帮、大同长城学会考察张家口长城,不遗余力地分享长城文化,宣传保护长城的重要性。

1557458788853093.png

  3

  队员们多次活动,看长城上的雪、长城边上的花。张家口的历代长城累计有1800多千米,以前是军事建筑,后来又成了商贸流通的集散地,现在则是人们旅游休闲、户外运动的好去处。

  队员们走长城走得多了,思考也多了。他们觉得如果可以在有条件的地方保护、开发、利用长城,让守护了长城的几代人脱贫也是一件大好事:“我们需要的是原味的,方便参观的长城。”所以保护仍是首位,开发必须慎重。

  队员们有个“修建一座神奇的张家口历代长城博物馆,让长城文物有个家”的想法:广泛收集长城遗留物并发挥它们的作用,体现它们的价值;充分利用模型、照片、视频、天眼、文字和现代的声、光、电技术展示长城历史文化和今天的长城。这些虽然还只是想法,但队员们已经在实际行动上向目标一步一步迈进了。

  明天,队员们又要集结去走长城,去二道边看残存的砖砌敌楼。这样的活动都是长城爱好者们自愿参加的,大家怀着同样的对长城的爱,自备垃圾袋预备把垃圾带回山下。每次出行不管是否相识,大家就像一个大家庭,互助互爱。

  张家口长城护卫队的出发点很简单,希望让更多的人关注长城,爱护长城,让更多的人了解张家口的长城。(记者张蕾 李晓利)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