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

发表时间:2019-05-13 来源:河北文明网

  经基层推荐、省道德模范推荐工作组委会评审,现对我省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及事迹进行公示,公示期一周(2019年5月11日至17日)。联系单位:省道德模范推荐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311-87907727。

  一、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宋美录,男,汉族,1978年6月出生,农工党党员,张家口经开区卫生计生局副局长兼老鸦庄镇卫生院院长(“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理事长)。2008年牵头组建张家口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累计组织大型公益活动426场,提供爱心物资总价320余万元,助残、助学、助老资金163.4万元,长期结对资助的贫困生656名;参与志愿服务累计2.3万人次,提供志愿服务总时长31万小时。荣获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青年五四奖章、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等称号。

  王红心,女,汉族,196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治处主任(“红心志愿服务队”发起人)。王红心29年来始终奉献社会,服务群众,帮助贫困学生500多人,帮教失足青少年200多名。2010年发起成立“红心志愿服务队”,组织助学、普法等活动300余次,行程8万多公里,捐助款项达100余万元,服务群众7万余人,被评为“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获河北省道德模范、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等称号。

    二、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吕保民,男,汉族,1969年10月出生,群众,石家庄市无极县个体经营商户。2018年9月8日,无极县东中铺菜市场早市上发生一起抢劫事件,退役军人吕保民挺身而出与歹徒斗争,被歹徒刺中5刀他仍不畏惧,和热心群众一起将歹徒制服。2018年10月,中共河北省委作出《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吕保民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荣获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中国好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等称号。

  王进才,男,汉族,196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共河北省委巡视组副处级巡视专员。在参加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中荣立一等战功。转业几十年,始终把遇到危难的人当成自己的亲人,始终把帮助别人、见义勇为当成人生最大的快乐。多次面对持刀威胁的小偷从不退缩,在高速公路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救助车祸受伤群众。仅2016年以来,就救助了10名因车祸受伤人员。先后荣获河北好人、河北省见义勇为模范、中国好人等称号。

  三、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沈汝波,男,汉族,196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秦皇岛“党义理发店”原负责人(秦皇岛“党义志愿服务队”原负责人)。沈汝波1978年入伍就许下“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的诺言。1991年成立“党义”服务小组,免费为困难户、残疾人、军人等理发,58岁因罹患重病生命凋谢。40年不忘初心,履行诺言,持之以恒地为群众做好事超过11万件,直至生命最后一刻。荣获河北省道德模范、最美退伍兵、燕赵楷模、最美志愿者、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

  王福国,男,满族,196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丰宁顺达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承德市胡麻营镇河东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国致富不忘回馈家乡,践行帮助乡亲们富起来的铮铮诺言,积极投入扶贫攻坚事业。2014年成立了河北省首家民营企业扶贫基金会,2015年又在全省率先建立“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先后投入上亿元改善生态环境,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展适宜产业,带动企业周边村庄百姓致富。荣获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河北省支持老区建设先进个人、国家林业局“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等称号。

  四、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赵庆祥,男,汉族,196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邢台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赵庆祥1999年从部队转业到邢台供电公司成为一名抢修人员,离军不离党、退役不退色,参与抢修排险3万余次、行程超15万公里,提出“网格化”抢修策略,使抢修时长从40分钟缩短至15分钟,供电可靠率由99.914%提升至国内先进水平的99.999%。20年的无私奉献赢得了客户的赞誉,被企业和群众誉为“电力110”、企业“保护神”。荣获河北好人、河北省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优秀队长、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中国好人等称号。

  张雪松,男,回族,197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工人。张雪松在高速动车组生产中敢为人先,开展技术革新109项,制作工装卡具66套,形成工艺文件和操作指导书72项,摸索出铝合金车体生产的各种技术参数,作为公司首席技能操作专家、数控装调维修工高级技师,形成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把“中国工人创造”写在了世界高速列车的发展史上,工作室被命名为“张雪松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华技能大奖等称号。

   五、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张志旺,男,汉族,197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村民。张志旺20年来精心伺候患病母亲,带着母亲去工作,为筹钱救母,卖掉自己正升值的房子。他还承担着照顾二哥、二嫂的重担。二哥弥留之际,他承诺给嫂子养老送终,悉心照顾二嫂直至离世。他退伍不褪色,多年热心帮助他人,无偿资助贫困学生,收留迷路老人,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帮助贫困户就业脱贫。荣获河北好人、中国好人等称号。

  杨会芳,女,汉族,1994年11月出生,共青团员,邯郸市曲周县幼教特教中心教师。杨会芳是独生女,母亲先天性痴呆,父亲在她6岁时突发脑梗塞,她从小就担负起照顾双亲的重任。2012年考入邯郸学院曲周分院后,为完成学业和照顾父母,在学校附近租住了老旧住宅,带着父母求学,利用课余时间照料双亲的同时,奋发自强刻苦学习,各方面表现优异,获得学院奖学金和省级三好学生称号。荣获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河北省文明家庭、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