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琴:拄着拐杖做公益

发表时间:2019-05-2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核心提示】

  今年50岁的刘俊琴,是张家口市春风助残义工队队长。她是一位患小儿麻痹后遗症的残疾人,做过7次大手术,但她不向命运低头,自强自立。打工、摆地摊、组建家装公司,样样干得精彩。在渐渐有了自己的事业后,她感恩社会,毅然走上公益之路。

1558404292742964.png

  1带队下乡献爱心

  “小赵,你组织义工队的爱心人士们装车,要轻拿轻放,这些洗发水都是发给残疾人困难乡亲的,要多加小心,别摔了。”“小王,你开车千万要精力集中,开得慢点,不要慌张,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

  5月1日一大早,在位于东麓苑小区市春风助残义工队工作室里,一派忙碌的景象。

  义工队队长刘俊琴,身着桔红色志愿者服装,拄着拐杖,在指挥着义工队的爱心人士们装车,准备到怀安县第三堡乡小庄子村开展为残疾人献爱心服务活动。

  “我们今天的主要任务是配合省残联肢残人协会、张家口肢残人协会,参加‘2019爱的滋润’公益活动。”汽车出东麓苑小区,行驶在去往怀安县第三堡乡小庄子村的路上,刘俊琴对记者说。

  车辆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后,到了小庄子村,刘俊琴组织义工队的爱心人士们,为村里的任玉莲、韩国君、蔡冰金等8位重度贫困残疾人发放爱心洗发水。

  今年70多岁的任玉莲老人,一手拿着领到的洗发水,一手握着刘俊琴的手说:“感谢你们从大老远来看望我们,感谢对咱们残疾人的关心。你行动不便,还想着我们,真是太不容易了。”

  几天来,刘俊琴带领春风助残义工队的爱心人士们,配合省残联肢残人协会、张家口肢残人协会,深入怀安县左卫镇、张北县张北镇、万全区万全镇、桥西区元台子社区、经开区马路东社区等地,为肢体残疾人送上爱心洗发水。

  2一场病落下残疾

  刘俊琴现在是市残联肢残人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怀安县肢残人协会主席。在成长过程中,她经历了太多艰辛和不易。

  “我是怀安人,父母都是种地的,姊妹们多,家庭条件很差。小时候我也有自己快乐的童年,但一场病,落下残疾。”刘俊琴说。

  刘俊琴今年50岁,出生在怀安县农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性格开朗,快言快语,一提起自己的经历和做公益的事情来,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在刘俊琴6岁的时候,一场病导致她患上了小儿麻痹,双腿无力、严重变形,由于家庭的贫困和当时农村医疗条件比较差,使她落下了后遗症。经历了7次大手术后,她能拄着拐杖走路了。

  初中毕业后,刘俊琴因家庭条件和身体状况,不得不辍学回家,帮助母亲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看着和我一般大的孩子幸福地读书,快乐地成长,健康地玩耍,她痛苦极了。

  “我虽然失去了健康的身体,但我还有聪明的脑子,我不能让父母养活一辈子,我要自强自立,靠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渐渐长大后的刘俊琴明白了更多的道理。

  后来,刘俊琴靠着顽强毅力,走上了自主创业、做生意的道路,她深有感触地说:“这一切离不开家乡父老的帮助,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好心人和社会的关爱。”

  2016年,刘俊琴又在北京做了心脏手术。

1558404292796063.png

  3外出打工谋生

  为了学习一技之长,刘俊琴买来了一台二手电脑,到怀安中学拜师请教,练习五笔打字,从零学起。由于刻苦努力,不久便能熟练打字。

  2007年,刘俊琴离开怀安老家到市区谋生。她在夜市上摆地摊,经营卫生纸、锅、碗、盆、生活用品等小百货,靠着诚信经营,尝到了创业的甜头。

  2011年,刘俊琴开始在桥西区经营服装生意。对于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的刘俊琴来说,进货是一个大难题,每次进货都要拿上很大的两个包。包里装着服装,服装很重,刘俊琴提不起来,就拉着包一步一步地往前走。特别是下楼梯时,非常艰难,刘俊琴拉着包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倒着下。就是这样,刘俊琴遇到有残疾人前来买衣服时,她都按进价卖。

  刘俊琴说:“因为我是残疾人,我知道残疾人的不容易,我不会挣残疾人的一分钱。”她的回头客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好。

  4组建诚信装修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居住条件也越来越改善,家装市场前景无限。”

  2016年,刘俊琴瞅准了我市家装市场的商机,她把积蓄全部拿了出来,创办了俊琴家装诚信装修队。

  在俊琴家装诚信装修队,6个残疾人实现了就业,他们像正常人一样,挣上了工资。残疾人老王说:“刘俊琴真不简单,身有残疾创业不说,还要带领我们残疾人一起创业,经常鼓励我们要自食其力,她就是我们残疾人身边的榜样。”

  “工人们和咱一样,都是出来打工,靠力气吃饭,不能对不住人家,要讲诚信,不能拖欠工人一分钱工资。”刘俊琴说,工人们就是因为她讲诚信,才来投靠她的,在她这儿挣多挣少心里踏实。

  几年来,刘俊琴不管自己手头再紧,也要借钱按时给工人开工资,特别是每年的中秋节和春节,她都要给工人提前开支,让他们拿上工资回家高高兴兴过节。

  刘俊琴说:“诚信最珍贵,我很感恩那些对我无比信任的顾客和朋友,他们是我人生路上的贵人,我由衷地感谢他们这么多年来对我的信任,感谢他们对我创业的支持和鼓励。”

1558404297763107.png

  5发起创办义工队

  “人们都说我的命大,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生命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我要珍惜现在,好好做公益,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生命的每一天都有意义。”刘俊琴说,“虽然我已经摆脱贫困了,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但还有许多残疾人目前生活还比较贫困,还需要帮助,需要温暖,需要社会关爱。”2018年,刘俊琴发起并创办了张家口春风助残义工队,她担任队长,去帮助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助力扶贫攻坚,回报社会。

  春风助残义工队成立后,刘俊琴定期带领队员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为他们理发、洗衣服、包饺子;经常到孤寡老人和单身、重度、困难残疾人家里,为他们送去大米、白面、食用油,给他们打扫雪、擦玻璃、做家务。

  刘俊琴说:“好多接受过帮助的人送来锦旗,表达谢意。所有这些,更增加了我做好公益的决心和信心。只要看到受助者开心的笑脸,我就甜美无比,哪怕付出再多也心甘情愿。”

  截至目前,在刘俊琴和春风助残义工队的帮助下,已经有23名残疾人通过了C5驾照的考试,帮助许多残疾人实现了驾车出行的梦想。

  刘俊琴是市无障碍设施督导员,她说:“目前,我市的无障碍设施还不太健全,好多残疾朋友出行不便。”她经常组织义工队帮助市残联宣传建设无障碍设施的意义,希望无障碍设施惠及残疾人。

  桥东区残联一位负责人说,刘俊琴是一位残疾人,但她身残志坚,打工、创业、做公益,样样精彩。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残疾人自身的价值,这种身残志坚的精神难能可贵,让我们为她点赞。(张进宝)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