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村妇张玉清一人撑起好几个家
  她是孩子眼里无所不能的妈妈,她是公婆眼里任劳任怨的儿媳,她是村民眼里独自撑起一个家的坚强女人,她就是张家口经开区沙岭子镇沙岭子村的张玉清。2006年,丈夫的三姐病逝后,张

  她是孩子眼里无所不能的妈妈,她是公婆眼里任劳任怨的儿媳,她是村民眼里独自撑起一个家的坚强女人,她就是张家口经开区沙岭子镇沙岭子村的张玉清。2006年,丈夫的三姐病逝后,张玉清夫妻俩一起照顾她的两个儿子;2012年,丈夫不幸去世,7年来张玉清对这个家不离不弃,将公婆和侄子接到一起住,默默地付出,用坚强和爱守护着这个家。

  张玉清正在打工的面馆工作。 左静 摄

  照顾三姑姐至病逝

  张玉清今年46岁,是宣化区赵川镇人,十七八岁的时候为了陪伴在沙岭子打工的爷爷奶奶,来到了沙岭子镇沙岭子村。后经人介绍与丈夫孙建明相识,经过3年的相处相恋,两人最终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结婚后,为了方便照顾公婆,小两口就和公婆住在了一起。孙建明开大车搞运输,经常出差,家里的事情全交给了张玉清,张玉清为了贴补家用,打些临工。张玉清特别面善,人又和气,见人总是笑呵呵的,和几个姑姐相处得特别融洽,尤其是三姑姐,因为两家离得近,经常往来走动,几乎每天都在一起吃饭。

  2006年,三姑姐总是觉得浑身乏力没精神,张玉清就陪着她去医院检查,没想到竟然是白血病。三姑姐的病,让本来欢乐的一家人蒙上了一层阴影。从医院回来,张玉清和家人商量,暂时瞒下了三姑姐的病情,只是告诉三姑姐要好好在家静养。三姑姐的丈夫是外地人,常年在外工作,根本无暇顾及家里。三姑姐一病倒,三姑姐一家的生活都被打乱了。不仅没有办法照顾两个孩子,三姑姐的日常起居也成了问题。为了让三姑姐安心养病,张玉清主动提出,她来照顾三姑姐,三姑姐的两个孩子一天三餐都在她家吃。每天早起,张玉清就到三姑姐的家里,给她送早点帮她收拾家,然后再将三姑姐的小儿子接到自己的家里,交给公婆照顾,她再出门去打工。每次去医院检查,都是张玉清陪着一起去,三姑姐卧病在床下不了地,张玉清也不嫌弃,为她擦身子、端屎倒尿。张玉清就这样精心照顾着三姑姐和三姑姐的两个儿子,可是令她没想到的是,三姑姐的病情发展的特别快,10个月后,就撒手人寰了。说起照顾三姑姐的事,不善言谈的张玉清说,“亲戚朋友都帮忙,我们两家又离着近,自然就照顾她多一些。”

  张玉清正在为公公测量血压。

  将两侄子接到自己家

  三姑姐去世后,两个孩子的抚养问题成了一家人的难题。三姐夫常年在外,无法照顾两个孩子,孩子就只能送到广西爷爷奶奶家。当时,三姑姐家的两个孩子,一个15岁,一个才3岁,这么小就要去那么远的地方生活,公公婆婆都于心不忍。公公婆婆有心想要接两个外孙子过来一起住,可是又不知道该如何向张玉清夫妻俩开口。善解人意的张玉清明白两位老人的心思,主动和公公婆婆说,“就让孩子和我们一起住吧,不过多两双筷子的事儿。只要我们有饭吃,决不让孩子们饿着。”从此,张玉清一家三口、公公婆婆和两个侄子七口人住在了一起,张玉清夫妇承担起两个侄子的全部生活。

  公公婆婆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就靠种地生活。为了贴补家用,张玉清就在村子里打临工,同时也可以照顾家人。张玉清将两个侄子视如己出,每次买什么吃的,都会给侄子俩也买一份。每天下班回来,都不忘陪着小侄子玩一会,给小侄子洗澡,哄他睡觉,张玉清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逢年过节,不仅为自己的孩子备新衣,也要为两个侄子备新衣。虽然两个侄子身边没有父亲母亲陪伴,却是在一家人的爱护中长大。直到小侄子6岁多,张玉清和孙建明才要了第二个孩子。

  张玉清为婆婆梳头发。

  丈夫去世承担全部压力

  一家七口人一起生活,虽然并不富裕但是却其乐融融热热闹闹。2010年,张玉清的儿子出生了。虽然家里人口多,但是在小两口齐心协力的努力下,日子是越过越好。张玉清夫妻俩计划着购买一套楼房,孙建明对孙玉清说,“咱家人口多,就要个大点的房子吧。”于是他们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楼房。因为小儿子刚刚出生,张玉清不得不留在家里照看孩子,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落在了孙建明一个人身上。张玉清说,“每次看着他出车,都盼着他能平安回家,他回到家里心里才踏实了。”那个时候只要一家人能围坐在一起吃饭,就是张玉清最快乐的时刻。

  然而,天不遂人意,最简单愿望有时候却最难完成。2012年,新房交钥匙了,张玉清开心地张罗着为新家铺地。突然有一天,张玉清接到伯伯的电话,让她去家里坐一会。张玉清抱着刚刚2岁的孩子来到伯伯家,因为平时也经常串门并未多想。一进伯伯家,张玉清就感觉气氛不对,和丈夫一起跑大车的两个亲戚都在,家属也在,唯一不见的就是自己的丈夫。她问伯伯:“我家明明去哪里了?”伯伯还没开口,伯母就先红了眼圈。最不愿意想的事情发生了,伯伯告诉她,孙建明出车祸人没了。张玉清一下子就懵了,跌坐在地上,抱着孩子的手不住地颤抖,眼泪忍不住地流下来,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一样,劈塌了家里的天。

  丈夫走了,就这样留下了一家老小,该怎么办?张玉清顾不上想这些,强忍着心痛,办理孙建明的后事。怕公婆接受不了,一家人决定瞒着他们。白天,张玉清一边要处理孙建明的后事,一边还要在公婆面前装得什么也没发生的样子;晚上,公婆孩子们都睡着了,张玉清却失眠了,看着熟睡的儿子,心中无法言说的苦全化作了无声的眼泪。

  49天后,孙建明不得不火化了,需要父母的签字,张玉清才在全家人的陪同下把事情真相告诉了公婆。得知真相的老两口,痛不欲生,坐在地上哇哇大哭。张玉清强忍着泪水打起精神安慰、陪伴、照顾着两个老人。

  振作起来撑起好几个家

  得知真相的公婆,还是经不住打击病倒了。两位老人同时病倒,张玉清顾不上自己的悲伤,衣不解带的伺候在他们左右,无论多累她都咬牙坚持着。每天照顾完公婆,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所幸的是其他三个孩子都已经大了,大侄子已经外出打工去不用她再费心,女儿和小侄子也都可以独立,有时候还能帮她做些家务。每天累到心力交瘁,想放弃的时候,她就想想年迈的公婆和孩子们,咬着牙带着一个家往前走。

  2013年,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新房装修好了。张玉清带着公婆和孩子们搬进了新房。张玉清说,“明明生前买了大房子,就是想要一家人在一起,我帮他完成愿望。”在张玉清的润物细无声地关怀和照顾下,公婆慢慢地从丧子之痛中走了出来,看着儿媳妇还像以前一样对待他们,心情也渐渐好转。

  7年过去了,公公81岁了,婆婆76岁,两位老人无法再下地干活,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张玉清打工的收入和公婆每个月的低保。在村里人眼中,张玉清还年轻,人漂亮又贤惠,根本不愁再找个好男人。张玉清这样带着一大家子生活太辛苦了,期间有很多好心人劝她再往前走一步,给她张罗着找对象,都被张玉清婉拒了。张玉清说,“孩子们还小,公婆也离不开她,哪那么容易就找到一个合适的人呢?”

  公婆眼中就是闺女

  在公婆眼里,张玉清就是自己的闺女。公公说,相处这20多年时间里,张玉清从来没有和他们红过脸拌过嘴。就在前不久,公公因为慢性脑梗住进了医院,张玉清先带他去了附属医院,没床位后又带他到二附医院,白天张玉清喂他吃饭,晚上在医院陪床,和住在宣化区的姑姐轮流照顾老人。公公心里特别的感动,逢人就夸儿媳好,总说“闺女也就是这样了。”

  如今,张玉清在村里的一个山西面馆打工,每天早晨早早就去店里忙着卖早点,中午到2点多才能回家,回家后休息一下,下午4点又去上班,一直忙到晚上9点才能回家。到家后,她还要帮着公公婆婆测血压,看看有没有需要清洗的衣服。公婆也特别心疼她,力所能及地帮张玉清分担一些,他们知道儿媳妇为了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太多。

  张玉清的话不多,可是说到逝去的丈夫,从不在公婆面前掉眼泪的她,悄悄地红了眼眶。对公婆的孝敬,对孩子们的关爱,她只会用行动默默地去做。她从来不抱怨生活的艰难,总是乐观地对待,张玉清说,大家在一起过日子,公婆也帮了她很多忙,三个姑姐也没少出力,她只是做好儿媳的本分,努力的生活而已。而让她能够一直坚持下来的动力,或许就是深埋在她心底,那一份对丈夫的爱……(记者 赵娜 通讯员 闫洁 苏慧)

责任编辑:sunjixiao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