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桥西区阳光家园庇护工场助残疾人走向职业舞台

2019-06-10 来源:张家口晚报

  日前,在第29个全国助残日之际,我市张垣大嫂服务集团被授予“河北省爱心企业”,3年多来,该集团依托桥西区阳光家园庇护工场践行着扶残助残使命,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从这里收获了健康和自信,走向了职业舞台。

  据该集团董事长范为华介绍,2015年8月,在桥西区委、区政府和市、区残联的支持下,张垣大嫂服务集团在大境门外东窑子村投资建设了公益项目——残疾人庇护工场,成为河北省第一家以托养、安置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为主、其他类别残疾人为辅,以残疾人托养(日间照料)为基础,以工疗、娱疗、庇护性就业等职业康复做保障,以残健共融的方式实现职业重建三位一体的阳光家园庇护工场。

  庇护工场中心场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设有日间照料区、体育健身区、技能培训区、工疗区、无纺布口袋生产区、印刷区、皮画皮雕工坊、食堂宿舍等场所,集中庇护残疾人40余名,辐射社区残疾人60多名,另有15名健全职工和10名心理咨询、康复、技能老师组成的优秀团队,为103名残疾人提供职业康复服务。

  庇护工场托幼式日间照料模式针对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开设,在无差别、无歧视的氛围中,从仪容仪表、与人打招呼教起,从刷锅洗碗等基本生活能力教起,心理辅导、器械康复、工疗加娱疗贯彻每天的训练,引导残疾人打开心扉,顺利走出家庭,积极拥抱社会。

  庇护工场职业康复针对残疾人心理特征,与河北北方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建立产学研基地,给予残疾人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通过学习每日工间操和励志手语舞,并经常演出《感恩的心》、《我的未来不是梦》、《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等励志歌曲,培树残疾人内心对工作的需求和渴望。他们由浅入深设置职业康复项目让残疾人逐步重获自信。根据残疾人智力、精神残疾程度不同,首先从参与绢花组装、麦秸画前工序、木板烙画前工序等简单操作开始,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残疾人的疾病程度普遍有所好转,综合能力会大幅提高,随后再参与相对复杂的剪纸、皮画、皮件皮雕的后工序,陆续完成融入社会、实现就业。

  为实现在精准脱贫的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该集团以中心庇护工场辐射社区庇护之家的发展思路,孵化出2个县区庇护工场和4个县区街道庇护之家,当地残疾人可就近参与庇护劳动。

  3年多来,阳光家园庇护工场以实现残疾人职业重建,真正回归社会作为终极目标,积极探索辅助性就业与职业重建的融合发展,目前已完成首批16人的职业重建。范为华欣喜地说:“残疾人们完全可以走出家庭,融入社会。辅助性就业可以让残疾人各方面能力大幅度提高,实现回归社会、职业重建不是梦。”

  2016年12月,桥西区阳光家园庇护工场被中残联评为“全国残疾人职业康复示范基地”,今年5月19日,又被评为“河北省爱心企业”。  (李向丽)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