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珍视凡人善举 传递榜样力量

发表时间:2019-06-1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5月23日晚高峰,我市街头,一辆公交车与电动车发生事故,电动车驾驶人被卷车下,脚部被压。危急之时,过往市民纷纷聚集,伸出援手抬车救人。众爱汇集的一幕被记录下来,赢得一片点赞叫好。同样在刚刚过去的5月,一封感谢信和一则寻人启事,让四位在街边照顾守护晕倒老人的五中学子走入了公众视野,网上诸多赞许。这样的凡人善举,让这座城市的温情指数再度升高,也让我们从中感受到道德文明的榜样力量。

  举动平凡,却精神可贵。上述事件中的每一位普通市民、每一位莘莘学子,都彰显着助人为乐、大公无私的高尚情怀。他们和所有行善助人者一样,用人性中或勇敢、或执着、或慷慨、或善良的一面,向我们传递出胸怀大爱、乐于奉献的社会责任感和价值观。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利益诉求日益多样的时代背景下,这种向上向善的美好信念,也让我们相信,善良和关爱从未离去,勇敢和无私就在身边。这样的社会正能量,正是我们提升自我修养、推动社会进步所需要的。

  可贵的是,我们身边从来不乏崇德向善、守望相助的好人好事。回顾过去一段时间的张家口,无论是暴雨中提醒他人小心井盖的快递小哥,还是密集车流里搀扶老人过马路的执勤交警,抑或是危急关头跳入河中勇救落水者的消防队员……越来越多平凡岗位上的普通市民,用善行义举为弘扬文明友善、塑造城市品格做出了生动示范,也为我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一座城市、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人文温度,是由生活于此的普通民众的思想道德水平所决定。德不厌小,点滴滋润;善不拒微,聚沙成塔。这些普通民众的善行义举就像点点繁星,即便微光闪烁,聚作一片星河,也能照亮整个夜空。而欣喜于越来越多的凡人善举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源源不断的美好和感动之余,我们也应从中有所启迪、有所作为。所谓从善如流、积善成德,是为此理。如果我们人人能向身边这些心怀大爱者看齐,向陷入困境的人及时伸出援手,用善意和尊重对待周边,以己微薄之力去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就能影响和带动更多人,进而形成服务社会、崇德向善的共同认知和生活习惯,激发推动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更大力量,使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美好。(王棣)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