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察哈尔爱心车队:公益之心擦亮城市流动名片

发表时间:2019-06-1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6月6日,像往年一样,察哈尔爱心车队集结该队队员,举行了爱心送考启动仪式。7日、8日两天,该队30多辆出租车和60多位队员,义务为考生和考生家长提供免费接送服务。这个活动已经持续了六年,无数的感动和友爱播撒在送考路上。“我们会一直坚持。”队长薛卫东和副队长沈玉华是该队的发起人,他们在送考现场如是说,他们口中的坚持,除了爱心送考,还包含着很多内容。

  爱心送考的路上,察哈尔爱心车队提供的是一份出行的便利,更是一份温暖的关怀。 武雅楠 摄

  该队伍成立于2013年,主要成员是我市的出租车司机。在队伍建立之前,很多队员已经在公益事业中奉献了多年。“我们组织起队伍,就是给大家创建了一个公益的平台,就是把单个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形成一股正义的能量。”薛卫东说。在安家沟小学,队友们为那里的同学送去问候和关怀,爱心礼品让孩子们脸上荡漾起可爱的笑容。队友们还曾到万全区黄家堡小学、经开区沙岭子小学等学校献爱心、送礼物。他们把残障儿童称为“折翼小天使”,一直以来,为我市大境门附近的“折翼小天使”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只要孩子们有出行需要,只要拨打爱心电话,便会有爱心出租车司机师傅前往接送。养老院里,爱心车队的队友陪老人聊天唠嗑,为老人做饭洗衣,带去沉甸甸的爱心物资,更带去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尊老敬老之心。

  “都说出租车是城市流动的名片,我们尽己所能擦亮这张名片。”沈玉华说。除了帮困助贫,用自身行动参与创城,也成为该队伍的重要工作。队伍中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一辆车上都备有应急的矿泉水,驾车途中遇到急需用水的人,队员们会主动提供饮水;每一辆车每天开车之前,第一件事便是查看轮胎、刹车等部件,保证车辆安全,第二件事便是将车子里里外外打扫干净,将爱心车标擦得锃亮。申冬奥成功后,在经开区慈善义工联合会的组织下,爱心车队的队员开始学习外语,如今,大部分队员已经掌握打招呼、问地点、说价钱、简单介绍地标性建筑的英文。遵守交通规则,倡导文明出行,拾金不昧,乐于助人,这些故事更是讲都讲不完。“冬奥会要在咱们家乡举行了,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做好该做的事,做力所能及的好事,为家乡争光。”

  不少人经常问爱心车队的队员“为什么要这样做?”。面对这个问题,薛卫东讲了一个故事,今年爱心送考的时候,一个大姐看见了贴着爱心送考车贴的出租车,特意上前跟司机师傅问好,大姐说,去年就是爱心车队的车把她和孩子送进考场又接回了家,孩子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想给司机师傅报个喜,却没联系上。大姐还说,等他们孩子有了驾照,买上车,每年高考的时候,也要跟着爱心车队一起接送考生。“其实,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们特别感动,这就是我们坚持做公益的原因吧。”( 武雅楠  李荣萍)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