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苏景:做家乡文物的“守护者”

发表时间:2019-06-1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从小就在堡子里、大境门周围玩耍的苏景,对这些地方的一砖一瓦,一墙一院都带着深厚的感情。

  “堡子里走多少遍都走不腻,大境门看多少回都看不厌,这就是张家口人的情结吧!”他如今是德嘉文保义工队和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文物保护队的队长,不仅自己保护张家口的文物,宣传张家口的文化,还带动着一批人加入其中。

  “小时候从老人们讲述中,我渐渐的知道了武城的由来,古商道,拉骆驼,贩牛马,运茶叶等等信息,也明白了堡子里是张垣的起家,是我们张家口的根,把它宣传出去,让更多人知道,便成了我的一个梦想。”说起义务做文物保护的初衷,他陷入回忆,“直到有一次听到几位文保老人的故事,对我触动很深,觉得这样的精神应该传承下去,文物保护更应该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德嘉文保义工队和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文物保护队先后成立。正式成为合法的民间组织,有了平台,作为队长的苏景,第一件事便是带领大家走访了张家口大量的文物古迹和历代长城,做资料记录的同时,也宣传文物保护的重要性。

  活动吸引了许多公益人士加入文保队,还有几所学校的师生组成的文保分队和一些专家学者组成的顾问团。

  两年里,文保队举办和参与的活动举不胜举,从春节期间抡才书院主办公益庙会“过年·回家”,到参与涿鹿祭祖活动、抡才书院祭孔仪式,从赐儿山、伏魔寺文保宣讲到孤石村京西第一摩崖石刻和八角台红色教育基地,每一处都留下了苏景和队员们的汗水。

  为了更好的宣传文物保护,他们还选择了两所小学,多次带领小志愿者们进行文保宣讲,并成立文保义工培训基地、文化发展专委会等,通过传统文化进校园,让青少年学生诵读经典,练习书法,了解曲艺等更多民俗文化。

  张家口有着丰厚的长城文化资源,为更好地研究、保护历代长城,苏景和队员们成立了文保长城守卫队,并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作为一名张家口人,热爱张家口文化,保护家乡的文物,是我应该做的,我也会尽己所能,联合更多的文化团体和个人,保护历史文物,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家乡文化发展、文脉传承贡献力量。”苏景与队员们文物保护工作在继续,他的梦想也在继续。(段晓芳)

  【记者感言】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文脉传承是一座城市精神的延续,保护家乡文物、宣传家乡文化是每一位张家口人应奉献的力量。苏景和文物保护队的队友,不仅将这散落在每个人身上的力量一点一滴汇聚,更将这力量不断扩展、壮大,让文化之光、文明之光、志愿之光愈加璀璨。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