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扫码不付款 丢了诚信伤人心

发表时间:2019-07-24 来源:张家口晚报

  当下,电子支付发展迅速,既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也避免了商家找零的麻烦和收假币的风险。市民扫一扫微信或支付宝上的二维码,随后再输入密码就能完成支付。但个别人却利用商家的信任,恶意逃单。7月23日,市民张女士致电反映了这一情况。

  张女士在桥西区经营着一个小门脸,早晨卖早点,晚上则卖麻辣烫。自从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后,她的生意更好了。“人们基本上是用手机来支付,可方便了,再也不怕没零钱找不开,也没有了一边找钱一边做饭的卫生顾虑。”

  自从使用电子支付后,她不好意思让顾客在结账后出示结账完毕的证明,基本靠顾客自觉出示。有的顾客结账后说一句“已付款”就走了;有的顾客会给她看一下结账页面。大部分人在用手机支付时都能做到自觉扫码支付,但也有个别人存在假装扫描支付,其实悄悄退出支付页面的逃单行为。

  “顾客电子支付后,我的手机通常会响起提醒到账的声音,有时候顾客很多,一个人忙不过来,就有人会钻这个空子。当时我没注意,事后一看交易记录,谁支付了,谁没支付,我心里很清楚。”张女士认为,这些人辜负了她的信任。“我觉得有些人确实是忘记支付了,但有些人则是故意赖账,缺乏诚信。我信任顾客,不一一看他们的支付记录,个别人却为了贪图几块钱的小便宜,连诚信都没了。我希望这些人能诚信做人。”

  市民赵女士在我市经营一个小吃摊点,电子支付刚流行时,她从不要求顾客出示交易记录,一是出于她对顾客的信任,二是出于维护顾客的自尊。后来,她发现每天都有顾客在微信支付时逃单,本来是小本买卖,经不起这样倒贴钱,只好让顾客电子支付后出示交易凭证,避免有人逃单。在她看来,这也是无奈之举。

  利用移动支付逃单的情况不仅出现在规模较小的摊点,在加油站等地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在一家加油站,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就有司机利用电子支付逃单,司机扫描了二维码,但其实没有支付,趁加油员不注意给别人加油的时候,翻出以前支付的相同金额的支付凭证给加油员看。忙于加油的加油员,只看了支付金额,未看支付时间,以为收款成功。司机不慌不忙地驶离油站,日后即便发现有人逃单也想不起来究竟是谁。

  随后,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对此事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市民赵女士表示,她曾经有一次购买早点时扫描了二维码,也输入了密码,却忘记点击“确定”按键。早点摊主善意地提醒了她,她也没发现,回家后她才想起来,赶忙跑回去还人家钱。市民刘女士认为,电子支付这么方便,不应该为个别人的赖账行为背锅,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希望人人讲诚信(臧波)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