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孙玉山:五一路街道的“帮大哥”
  7月28日清晨,旭日东升、鸟语花香,孙玉山和往常一样在辖区居民区巡走,主动深入基层、积极排查矛盾,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20多年。  孙玉山,男,57岁,现任张家口市桥东区五一路

  7月28日清晨,旭日东升、鸟语花香,孙玉山和往常一样在辖区居民区巡走,主动深入基层、积极排查矛盾,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20多年。

  孙玉山,男,57岁,现任张家口市桥东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司法所所长,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最美共产党员”等称号,任林园北社区书记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调解室,是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基层人民调解室。

  走千家万户,唠家长里短

  对于调解工作,孙玉山有深刻的认识:“基层调解是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重要的防线,早发现、早干预、早化解,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不放任事态恶性发展,就能让老百姓少打官司,最大程度降低因诉讼造成的精神、经济、时间等消耗和损失。”

  “三个一点”的工作方法是孙玉山总结的经验,更是他调处各类纠纷的法宝。凭着这个法宝,他让吵的面红耳赤的邻居握手言和,让即将断绝关系的母女重归于好,让涉及病亡赔偿、闹得不可开交的双方息事宁人……

  人民调解进社区,普法宣传在基层

  “距离近一点”,耐心化解邻里矛盾。2018年9月的一个清晨,居民李某向孙玉山反映近期左邻右舍家中有异响严重影响休息,查找数日无法确定声源,请求帮忙排查。孙玉山利用业余时间多次到其家中听音查找,终于将声源锁定在与李某相邻单元一墙之隔的邻居家。两人又到邻居家中排查,原来是小孩儿玩耍引发的响动。孙玉山和两家人一边唠家常一边说问题,一杯茶的工夫事情就痛痛快快解决了。

  可没过几天,李某再次找到孙玉山反映邻居不仅不配合反而噪音越来越大,两家在沟通中已发生多次争吵。孙玉山感觉纳闷又先后多次到两家了解情况,查找原因。邻居说李某神经过度,家中稍有声响就不依不饶;李某说自己觉头轻,孩子动静大,确实影响休息。听到这,孙玉山笑了,他先嘱咐李某调整心态、适当转移注意力,又开导邻居本着“远亲不如近邻”的原则相互担待,他还找来旧衣物将邻家的桌椅腿儿捆绑降噪。自此,两家的生活恢复了正常。

  力争将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

  “工作细一点”,圆满调解财产纠纷。2017年5月,居民王大娘和养女因拆迁款分配发生严重分歧,王大娘多次到法院要求判决与养女断绝母女关系。法官们向其解释,法院是打官司、判案子的,无权判决是否断绝关系。王大娘不予理会每天自带干粮准点到法院静坐,搞得法官们哭笑不得、束手无策。

  孙玉山得知辖区发生了这样的事,主动介入调解。他将母女二人请来劝说,还没说几句娘生气了起身就走,刚把娘劝回来又没说几句闺女急了也要走。他又把母女二人分开劝导,东屋进西屋出,说的口干舌燥但收效甚微。孙玉山琢磨:“母女二人的问题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肯定有内在的原因,明天我得细问问。”

  第二天通过与闺女的详谈,孙玉山了解了症结所在:闺女再婚后因离娘家较远探望的次数少了,母亲误认为女儿改嫁之后忘了娘。问题的突破口找到了,他一边嘱咐闺女要常回娘家看看、时间不允许的要多打电话,一边向老人强调闺女坚持逢年过节回来探望说明其不是忘恩负义之人。苦口婆心的劝说让母女双方取得了谅解,拆迁款分配的纠纷顺其自然的解决了。

  “担当多一点”,成功解决病亡赔偿纠纷。今年4月,某物业公司按政策延长供热10天,最后一天中午,公司雇佣的季节性锅炉工李某在岗期间突然发病,紧急抢救无效不幸身亡,死者家属与物业多次协商赔偿事宜无果。一天下午,死者的众多亲属聚集在公司门前欲搭设灵堂讨要说法。孙玉山得知情况后,立即向警方求援并赶往现场控制事态。“如果相信我由我公平调解解决,如果不相信我你们可以走司法程序,发生财产损失或人身伤害的事是要抓人、要判刑的,你们让死者如何瞑目?”一下午的时间,孙玉山嘴皮子都快磨破了,终于化解了这场危机。

  一面锦旗就是一份信任和肯定

  事态得以控制,换成别人该将双方推给法院了,“考虑到一审、二审甚至重审、执行等环节旷日持久、耗时耗人,孙玉山心里琢磨:“如果能通过调解解决问题就减轻了双方的很多负担,咱自己搭上点时间、费上点口舌不算什么,先调调再说。”之后,他左劝右导反复协调双方及律师多次协商,双方在综合权衡事件起因、物业赔付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最终达成赔偿协议。事后,当事人送来一面锦旗,并握着他的手说:“孙所长,你就是我们身边的‘帮大哥’。”(通讯员 张帼霞 岑屹)

责任编辑:sunjixiao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