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悔婚拒退80000元彩礼 法官强制执行全额返还

发表时间:2019-08-0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女子悔婚,却拒绝退还80000元的彩礼钱,在执行法官将其名下房产冻结后, 无计可施的她主动找到法官全额退还。近日,来自内蒙古太仆寺旗千斤沟镇某村的申请人张某来到阳原法院执行局,对办案法官表示感谢。

  2018年,张某经阳原县冀某介绍,与武某相亲成功。订婚当天中午,张某将80000元彩礼钱交付武某,但晚上,武某以无法接受随同张某去内蒙古生活为由,取消婚约,但拒绝归还彩礼钱。张某经报警处理无果,遂将武某、冀某诉至阳原法院。该院城镇人民法庭审理,判决武某归还张某彩礼80000元,冀某归还张某婚姻介绍费4000元。

  判决生效后,两被告始终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张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起初,二人拒不配合法院工作,每次接到电话传讯,武某均称自己在海宁,没有时间回来;冀某则声称自己在北京打工,无钱归还。

  面对这种情况,执行局无法确定二人准确行踪,只能用短信向二人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同时,不间断对他们的财产进行调查。执行人员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没有任何一个账号的银行存款超过100元,说明被执行人具备一定的反执行能力,所有的银行存款已转移。法官对此早有预料,遂对其展开相关线下财产调查。经查,武某名下有某花园小区房产一套。

  但该房产价值远远超过申请标的,如超标的查封、拍卖这套房产将侵害被执行人的权益,可不处置则会侵害申请人的利益。经合议庭合议,决定先行采取查封措施,执行法官依照申请人申请,陆续对武某、冀某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并将武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心存侥幸的她决定作最后的规避挣扎,其联系中介,欲将名下房产出售。由于其开出价格低于市场价格,很快有人接手,中介收取买方3万元定金。但双方来到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办理过户手续时才发现,这套房产已经被法院办理查封登记。

  这时,武某慌了神,如毁约,3万元定金适用定金罚则,需返还6万元。这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曾经千方百计隐匿行踪的武某,主动找到执行法官,请求解除查封。法院在冻结买方打款银行账号,中介履行担保手续后,解封此房产。该房产交易完毕后,武某将84000元执行款如数打入指定账户。(孙媛 孙华卫 闫磊)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