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法院开展“孝老敬亲、和家睦邻”法治宣传活动显成效

发表时间:2019-10-16 来源:张家口法院网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全面保障老年人及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委回建书记 “在以案释法、提升全民法治意识上有更大作为”的指示精神,维护公序良俗,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张家口中院组织全市17家基层法院在重阳佳节前夕,依托 “一乡(镇)一法庭”工作平台,广泛开展“孝老敬亲、和家睦邻”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采取“以案释法、谈案说法”的形式,通过对赡养抚养、婚姻家庭等方面典型案例的集中宣讲和普法宣传,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受到群众欢迎。

  一是以真实典型的案件巡回审判现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全市法院法院积极选取本辖区有典型意义的赡养、抚养、继承等类型案件,集中到乡镇、行政村的广场开展巡回开庭和审判,向群众展示最真实的庭审过程,向社会传递孝老敬亲正能量,全市共有3000多群众到现场零距离感受法院真实庭审,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教育,增强了广大群众自觉履行法律规定的赡养抚养义务,不把责任推向社会的意识。活动现场,各法院还安排工作人员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集中解答群众各方面的疑惑和问题共计125个。

  二是以形式丰富的法律知识宣传有效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各县区法院依托辖区“一乡(镇)一法庭”工作平台,安排法庭工作人员集中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王靖院长亲自参加万全法院宣传活动并现场解答群众问题,赤城、宣化等法院一把手走上街头参与宣传;活动主要宣传了《宪法》《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义务教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赡养抚养方面的内容,集中发放“七五”普法《农村法律知识读本》和有关法律知识宣传单,并在村民议事公布栏和乡村醒目位置张贴普法宣传资料,有效引导群众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宣传活动中,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5000余份,悬挂标语百余条,切实浓厚了活动氛围。全市法院“一乡(镇)一法庭”负责人还积极开展赡养抚养、婚姻继承、法律维权等方面的法治讲座,共举办讲座21场次,有效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三是广泛深入宣传“一乡(镇)一法庭”纠纷化解理念。全市法院充分利用本次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有矛盾纠纷到“一乡(镇)一法庭”的纠纷化解理念,让群众广泛知晓“一乡(镇)一法庭”的职能作用,并精心编制“一乡(镇)一法庭”宣传单页、宣传册等资料,既准确传达“一乡(镇)一法庭”的六项职能、法庭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信息,又编写贴近群众的各类案例,讲好“法庭故事”,受到群众的欢迎。同时,各法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矛盾纠纷微信交流群,确保群众的矛盾纠纷能在第一时间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