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阻击疫情> 正文

群防群控 抗击疫情

2020-02-13 来源:微信公众号“魅力桥西”

  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桥西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区突出党建引领,党员群众齐上阵,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机关干部、镇街、村居、物业、志愿者、退休老党员、退伍军人等多方面力量,通过“查、控、消、保、宣”五字工作法,全力争取防控抗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举全区之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整合资源 全面排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直相关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防控领导小组。通过领导小组这个“中枢神经”,及时统筹协调、发布指令,指挥全区疫情防控“战役”。

  

  

为有效控制疫情的输入、传播,切实保护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全区253名科级干部,3000余名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2200名群众志愿者主动至防疫一线,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对全区450个小区(含独栋楼)开展排查、管控、消杀等各项工作。
全区按照地毯式的方式排查到镇街每一户,同时延伸到张家口北高速收费路口、张家口长途汽车站、各超市和宾馆等车、人密集场所,争取做到防疫探头全覆盖、入户排查无死角,全力编织起防控抗疫大网。各包联网格员实行“上门排查+电话排查+网络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所有网格内住户实行上门入户排查,对未在家的住户以张贴入户温馨提示、以电话问询、二维码网络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排查,确保入户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强化网格化管理和盯防责任,对居家观察的重点人群指定包联责任人,实行跟踪管理,每日定时测量体温。

  

  精准施策 严格管控

  

  为突出群防群控理念,全区按照“小区封闭、分片管控、点面联防”的工作思路,切实加强对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通过点面结合、内外联动,全面构建起基础防线。

  对各居民小区封闭原则上以硬隔离为主,对于封闭管理的小区,一律关闭非必要进出口,原则上仅保留 1 个出入口,并在出入口设立卡点,严禁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小区居民持通行证方可出入,切实加强了对封闭小区的规范化管理。

  对于开放式小区、无物业小区,考虑到楼栋错落无序、通道阡陌纵横等特点,通过精细研究、把开放式小区、无物业小区划分成若干个片区,在充分考虑百姓购物、消防安全等因素的基础上,用硬围挡将每个片区作为一个区域实施整体封闭,将通往外界的道路、楼洞口、楼间道等毛细通道封闭,科学预留 1 至 2 个出入口,形成闭合式管理。

  在每个片区的出入口设立防控劝导检查站,通过设置保温板房或临时取暖帐篷,张贴管控公告,由街道组织社区干部、区直部门下沉干部、楼道长、居民志愿者 24 小时值班值守。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部分无物业小区楼长、老党员、老干部及热心志愿者组成居民防控志愿队,在小区内常态化开展体温检测、消毒防疫。南营坊街道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组成志愿先锋队,自愿到防控一线进行排查、管控、消杀工作,筑起坚强防线。

  

  全域覆盖 定时消杀

  

  全区按照“点面结合消杀、全区全域覆盖”的原则,广宣传、齐动员、强指导,构筑消杀消毒阻击线。区防控办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性消毒操作指南》(第二版),由区疾控中心指导镇街、社区、小区物业等对辖区公共设施、电梯间、垃圾桶等地进行全方位消毒与清洁。

  京环桥西公司与各村委会每日做好消毒消杀工作。各村居严守“安全线”,坚决筑牢抗疫防线,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京环桥西公司使用抑尘雾炮车在晚间车辆、人员稀少时段,对桥西区范围内进行喷洒消毒液作业,防控、阻断辖区街道路面的病媒疫情传播,尽可能的减少细菌、病毒的滋生,防止疫情蔓延。

  

  全力保障 稳定市场

  瞄准疫情特点,区防控办准确出台了《桥西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实施居民出行临时管控的通知》等5个通告,关停餐饮、景区、网吧等人员聚集性高的文化旅游场所,对街区内持续营业的经营单位如药店、超市等进行循环督查、宣传和倡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保障居民生活有序稳定,全区在做好全面排查的同时,全力保障医用物资、市场物价稳定。加强米面粮油、蔬菜水果等大宗产品,特别是医用物资商品价格监管,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召集大中型超市负责人开展疫情防控部署会,要求其拓宽进货渠道,保证商品质量,足量供应,杜绝发生哄抢情况。截至目前已立案违反市场秩序案件5起。

  

  强化宣传 正面引导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全区总动员,各网格员在开展地毯式排查的同时,认真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及政策解答,引导群众勤洗手、戴口罩、不外出、不聚集、不探亲、不访友;同时通过张贴告示、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提升群众对防疫知识的知晓率;开通了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热线,缓解部分群众焦虑心理;利用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疫情动态、防控工作、科普知识等,以农村广播、社区流动小喇叭、主干道巡逻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加强防控宣传;通过H5、抖音等新媒体将疫情防控宣传视频、科普知识等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辖区居民。

  西泽园社区制作了精美视频《小小的心愿》,以防控人员家人的角度说出了奋战在防控一线逆行者--社区工作者的不易,退休老干部焦新刚为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第一线的白衣天使创作了歌曲《因为有你们》,鼓舞了一线医护人员;蒙古营小学为疫情防控制作了音频朗诵《不穿白衣的天使》,激励一线工作人员众志成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种“硬核”形式的宣传为全区防控抗疫正面引导营造了良好氛围。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桥西区委、区政府将分秒必争抓重点,在群防群控中精准配置资源,强化排查管控,突出正面引导,筑牢铜墙铁臂,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sql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