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志愿者当好“四员”力助抗疫

发表时间:2020-02-15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当病毒肆虐、举国抗击的关键时期,河北省组织引导全省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在专业机构的统筹调配下,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科学有序专业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河北省宁晋县徐家河乡盐场后村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在村口疫情检测点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永辉摄 

  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运用网络平台、明白纸、宣传单、广播喇叭、村居宣传栏等多种载体,通过文艺宣传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养,增强防护意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树立群众的健康理念和自我保护意识。衡水市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微信矩阵,宣传党委政府要求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石家庄藁城区组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逐栋张贴控疫知识宣传页、“控疫一封信”和宣传条幅,坚持每天使用“大喇叭”广播向居民推送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

  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廊坊市大城县组建300多支“巾帼志愿者”防疫小分队,在村街积极倡导村民保护环境、珍爱动物、拒绝野味,不聚会、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倡导人们文明有礼、干净整洁的生活状态,截断病毒传播扩散途径。

  开展公民道德和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省文联组织全省广大文艺志愿者,通过歌曲、书法、美术、摄影等多种门类文艺作品,广泛宣传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培育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省网信系统各级志愿服务组织,通过网络平台,宣传法律知识,明确法律责任,倡导尊重医务工作者和街道(乡镇)社区(村居)等一线防控人员,不听谣、信谣、传谣,不隐瞒行踪病情等;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强化诚信建设宣传教育,引导商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诚信经营,曝光典型案例,增强警示效应。

  开展志愿精神和群防群治宣传教育,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结合专业知识和服务能力,依法有序、积极理性、就近就便参与疫情防控;动员群众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观念,人人参与联防联控。承德市组织文艺志愿者创作了一批反映健康生活方式、弘扬人间大爱、涵养家国情怀的宣传画、公益歌曲等文艺作品,鼓舞士气、坚定信心。

 

  河北省怀来县东花园镇志愿者守卫进京通道。河北日报客户端通讯员孙慧军摄 

  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社区和村街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全省每天约有党员、青年、巾帼等各类各行业志愿者约30万人次,根据本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在卡点设岗的乡镇、村街和社区出入口,轮流值班,实时监测进出人员体温并登记,为进出车辆及时消毒处理,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强防线。

  把好村街出入关口,唐山遵化市27个乡镇街道、648个行政村全部成立农村学雷锋志愿服务广播站和志愿防疫监测站,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监测出入村民体温。

  把好社区出入关口,廊坊市永清县组织万余名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村居,配合工作人员开展防疫排查、把口劝导等工作。定州市统筹本地志愿服务组织包联有需求的社区,参与社区出入口防疫值守等工作。石家庄新华区、保定市竞秀区聚焦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无人值守、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组织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充实到防疫一线,累计服务人次超过4000人次。

  除此之外,还把好公共场所出入关口,保定直隶救援队在市卫健委的统筹调配下,分组倒班在保定两个火车站参与体温监测和身体车次登统等工作。

  传递爱心和希望 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 

 

  河北省平乡县教育局心理干预疏导服务团队正在接听心理咨询电话。平乡县教育局供图 

  越是发生疫情,越是要注意关爱重点人群。组织有心理疏导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和有帮扶意向的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心理援助、生活保障等志愿服务。

  针对未成年人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全省强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三级维护体系,帮助他们消除恐慌焦虑情绪,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省妇联与省心理干预协会联合开通心理危机干预绿色通道,组织40余名心理咨询问志愿者组成专业心理支持团队,针对未成年人和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免费线上心理危机干预服务。邢台市组建了“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招募20名专业志愿者从1月31日开始在12355青少年服务热线24小时开展疫情相关心理疏导工作。

  针对特殊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开展订单式服务。雄安新区雄县镇打造蔬菜入户直通车,解决全村不出门有果蔬的问题,特别是为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开展“代买代送”结对服务。邯郸广平县微爱志愿服务队开启“如您有需要 爱心永在线”志愿服务热线,针对困难群众开展精准服务。张家口市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设立“爱心食堂”,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赠送“爱心餐”。

  助力排查治理 当好疫情防控“信息员” 

  疫情信息的排查治理是基层组织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科学有序参与疫情信息收集各项工作。

  辅助做好人员排查、信息汇总工作。沧州运河区千名志愿者通过电话问询和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所辖社区的人员进行外出史排查等个人信息收集,整理防控档案,按时汇总上报。辛集市疫情防控巾帼志愿服务队立足全市100多个社区、村街,协助做好住户资料统计,出入证制作发放和入户普查。

  监督居家隔离人员,劝导聚会娱乐人员工作。秦皇岛海港区党员志愿者分组分时在所居住社区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监督和提示,对在社区聚集打牌或不戴口罩等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现象进行及时劝导,并按要求及时报送情况。

  参与公共卫生消杀实施的信息上报工作。邯郸临漳县近千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在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配下,深入社区、村街为无物业小区楼道、垃圾桶等公共设施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杀菌,普及防控知识,增强群众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并按时上报消杀实施情况信息。(人民网河北频道 陈思危)

 

  2月3日,石家庄市新华区大郭街道党员防疫突击队志愿者在社区内喷洒消毒剂。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史晟全摄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