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东史秀英:防控一线 用真情温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0-02-1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一年岁末,一年岁首,是全家团圆的日子,张家口市桥东区胜利北路街道东方苑社区书记史秀英在家备好了年夜饭正准备和婆婆、爱人、孩子一家四口围在一起吃着年夜饭高高兴兴的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这时,接到办事处通知,要求社区书记马上到会议室召开武汉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她毫不犹豫地放下碗筷,立马向单位奔去。接到武汉疫情告急的任务,她的心情很是沉重,她在为武汉担忧,为国家担忧,为张家口担忧,无形之中责任感油然而生。夜里十点,会议结束,她没有忙着回家,心里想着念着的就是如何开展工作,如何调动工作人员回到工作岗位?因为明天就是大年初一,大家心心念念一年的假期第二天,有点儿不忍心开口。可是疫情就是命令,尤其社区工作就是保障老百姓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想到这里,她毫不犹豫的在工作群发布了新年第一项任务,召回所有工作人员投入到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再三的恳请、再三的感谢,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就是“紧急关头,希望大家舍小家为大家”,她心里想着,如果大家有怨言、有埋怨该怎么办?她也顾不了那么多了,连夜制定工作方案和人员分配。做完这些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到家年夜饭也凉了,也没有心情吃了,满脑子都是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第二天一大早,走进单位的那一刻,她眼睛湿润了,会议室满满一屋子人,东方苑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全部到岗,等着接受命令,此时无声胜有声啊。她的担忧一扫而光,什么也别说了,一个字:干。会议结束后,她亲自带领工作人员到辖区的11个小区,85栋楼,316个单元张贴通知,向大家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从武汉及周边地区返张人员主动到社区登记,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向社区提供线索。

  为了摸清底数,她带领社区干部和包保单位区审批局职工对辖区的5066户住户采取电子问卷、电话巡查和上门入户三种形式进行地毯式摸排。一个50多岁的女社区书记拖着胖胖的身子在小区内穿梭,楼上楼下气喘吁吁的跑着,晚上到家腿都是肿的,本来腿关节不好的她到家第一件事是用热水泡泡发胀的双脚。爱人心疼的默默地给捶捶。

  由于辖区面积较大,人口众多,为了将这场无硝烟的战役打好,保社区一方平安,她绞尽脑汁,整晚整晚睡不着觉,无论是广泛宣传、入户排查、路口封堵、设卡检测、巡防巡视、重点人回访、通行证办理、公共区域消毒、协调物业、摸排营业门店、掌握返乡人员动态等等工作她都亲力亲为,生怕每个环节出纰漏,每天忙得就和陀螺似的,带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饿了就吃口泡面,困了就爬在桌子上眯一会儿。社区工作人员看到眼里,疼在心里,纷纷劝她多注意身体,生怕她累趴下,毕竟是50多岁的人了?但她说,没事,我胖,我有抵抗力,等没事了好好休息休息就行了。

  在这十几天高强度的工作当中,她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吃过一顿可口的饭菜,因为平时都是她做饭。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都是早出晚归,也顾不上给85岁的婆婆做饭送饭了,都是爱人从单位食堂给婆婆打饭吃。有一次她儿子和她说:妈,我奶奶说食堂的饭没你做的好吃,问你怎么这段时间不给她做饭了?是不是嫌她了?奶奶说要回老家呀。她听了这些话很不是滋味。自此后,不论多晚,她都要到婆婆那里看看,免得老人多心。

  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书记,这就是她平凡又不平凡的工作。目前,东方苑社区在史秀英的带领下,疫情防控阻击战井然有序的开展,社区工作人员冒严寒防范疫情、认真摸排疫情隐患、苦口婆心规劝居民少出门戴口罩,为大家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居民纷纷为社区点赞。看到居民暖心的举动和温暖的话语,史书记说,只要老百姓满意,我们苦点累点也值了。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