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阻击疫情> 正文

病毒不退缩,我们不离岗——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02-19 来源:网易

  王 和、霍彦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党委主动作为,各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守初心担使命,党旗在高高飘扬。2月12日晚23:33分,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主任于磊和党总支书记王和几乎同时收到了宣东运维班班长张立新发来的一条微信:生产一线也是战役前线,我们请战!

 

  "站长,我们小区通知宣化返张人员,自行隔离14天才能返回。""我们也是……"。变电运维二班班长收到大家的反馈后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征求班内职工意见:"特殊时期,应对目前形势,我们需要减少人员轮换次数,本月最好能驻站到月底,有谁报名?"

  "我!""我!"……

  近日,张家口市宣化区疫情形势严峻,连日确诊病例激增,多个小区封闭管理,变电运维二班位于宣化区内,存在人员轮换风险较高问题,市区也对进出宣化人员增强管控,部分社区要求宣化返张人员自行隔离14天。为了保证变电站运行安全可靠,不给政府增加负担,运维二班人员主动请战,要求延长在班时间。短短一分钟内,多名职工请战,他们中有党员,有群众;有年轻的母亲,也有做了心脏手术需长期吃药的老师傅。

  报名的人太多,经过多方考虑、艰难抉择,张立新、于磊和王和最终定下了8名同志,组成党员突击队替换上一班已经值守了7天的同志。15日交接班,党员突击队的同志是抱着"病毒不退缩,我们不离岗"的决心去的,他们8个人要坚守在变电站一线,隔离在变电站一线,不再进行交接班,与设备同守,直到完全战胜病毒。其余请战人员,作为隔离在家的备班人员,随时等候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这样既能保护同事,又能保护电网安全。如果在宣化区疫情高发的情况下,不慎一人感染,整个运维班有可能被隔离,后果非常严重。

  这8名同志分别是:张立新、余旭彤、孔文龙、张文军、时维庆、李晨、韩世超、赵月娇。站长张立新是一位退伍老兵,也是整个站的技术能手、带头羊,关键的时期他责无旁贷第一个站出来坚守岗位、以身作则;值长余旭彤下班时候有点小爱好,没事喜欢骑个行,他笑道:"小爱好也有大能量,你们谁都别和我抢,这里身体我最棒,家里老人我也都安排好了,孩子大了没拖累!"主值孔文龙是变电运维室第二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党小组长,平时嘻嘻哈哈爱开玩笑,和谁也能说的来、处的好,妻子是附属医院的医生已经战斗在防疫一线多日,家中孩子还年幼,可本次请战他也还是义无反顾的站了出来,他说:"我是党小组长,也是退役士兵,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怂!";李晨一位年轻的母亲、丈夫坚守铁路多日未归,她抱着三岁的孩子铿锵有力:"算我一个";韩世超第一时间报名请战,他对妻子说:"辛苦了,这个家就拜托你了,去年我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考验我的时候到了";张文军、时维庆二名老师傅,和新入职的大学生赵月娇也都不甘落后加入小队。8名党员突击队队员,6名党员、2名群众,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为抗击疫情而战,为保护电网而战,在疫情面前他们将变身为全能超人。每天所辖十三座变电站保电特巡时,他们是电力工人;外来人员登记、检测体温、周边巡视时,他们是保安队员;卫生清理、主控楼消毒时,他们是保洁人员;一日三餐,他们又兼做厨师;给其它无人值班站门卫、保安配送防护用品时,他们又立刻化身为快递小哥,……。这就是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每个人忙的像陀螺,但每个人心中充满了阳光和希望。每天忙到深夜他们才能休息,枕戈待旦,电话铃响他们立刻就要奔赴现场。他们是我们最美的变电站值班员!

  新冠肺炎疫情全国范围持续蔓延,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176名职工肩负着张家口境内92座变电站的运维工作,点多面广范围大,交接班的分分合合,最容易为病毒的传播提供条件,一人染病,必将全站隔离。

  变电运维室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心想一处,劲使一方,怀揣最朴实的想法,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接到变电室第一时间要求详细排查无论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还是私家车外出的员工都必须严格在家隔离的通知后,变电运维二班班长张立新16分钟后电话汇报:有一名春节自驾外出人员正在岗,现已连夜离岗返回家中并开始隔离。

  当变电室主任于磊微信群征求各班长意见,"变电站值班需调整成上一周休两周,厨师、保洁都不用,站内自己做饭,能克服困难吗?"大家的回答都是"按要求执行"、"我们没问题"、"尽量克服困难" ……

  当党总支书记王和要求将排查对象扩大到外出的家属和在医院、银行柜台等易感高危行业的家属时。不足半个小时,就收到了各班和所有管理人员的排查结果,并将相关职工实施居家隔离。

  2月15日,变电运维二班的党员突击队已经出发,这就是凝聚力!这就是战斗力!他们将在站内坚守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胜利,请为他们祝福,为全国千千万万冲向一线的逆行人祝福,我们期待着春暖花开时,毒霾散去,阳光普照,我们似乎已经闻到了花儿的味道;我们期待着自由奔跑在希望的田野上,期待着去触摸潺潺的清凉溪水,期待着张开双臂,大口地自由呼吸;我们更期待着再续无限美好的春天的故事,期待着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sql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