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阻击疫情> 正文

涿鹿县窝铺村:文明村的抗疫担当

2020-02-19 来源:长城网

  位于涿鹿县温泉屯镇东南的窝铺村,因其民风淳朴、村民团结一心、文化生活丰富,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村两委干部率先垂范,群策群力,联防联控,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的模范担当。为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涿鹿县窝铺村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疫情防控工作当成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大考。由于县道高杏公路穿村而过,过往人员较多,给村防控检查带来了挑战。窝铺村全体党员主动站出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除了每天在进出村口的要道值守外,一个党员还要包联几户,责任到人。上门宣传、大喇叭广播、微信群交流成了他们宣讲防控知识的重要手段。党员王永锋和梁建兴把常年患病的儿子和行动不便的老母亲托付给家人照料,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检查站,一天也没有休息。村干部王永琴每天负责收集大量返乡信息、上报监测情况,丈夫刘海刚主动报名替她上岗值班;为了使一部分年纪较大的村民理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王永琴还拍了晋剧抖音短视频进行宣传。

  乡风的文明担当。作为县级文明村,对于此次疫情严峻形势,窝铺村村民都能够主动站起来讲政治、讲大局,提倡移风易俗。村民们自掏腰包为村里购置口罩、酒精和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村里的红白喜事从简操办;村民自发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对家里进行消毒,响应村两委的号召,不串门不聚会。村民刘存兴主动报名参与防控工作,儿子刘管军也紧随其后,父子齐上阵;王永龙、王永苹、王高鹏一家3口上岗值守,他们说,没有大家哪有小家,有国才有家!村里相继涌现了父子上阵、夫妻值勤、全家站岗的感人场景。父辈用自己的行动为子女们做出了榜样,好的家风在代际间传承。

  村民的团结担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村两委在村民微信群发出志愿者召集消息后,“我报名”的消息立即响应而来。就是这股团结、蓬勃的势头,使窝铺村党支部始终保持最顽强、最有号召的战斗力。连续十多天的加班加点,没有一个人退缩,更没有一个人说累。村民王金贵长年在外务工,这次疫情发生后,他第一个报名参加疫情防控,一趟趟入户走访,反复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措施,劝导返乡人员在家做好隔离观察;又一趟趟把走访搜集的资料送回村支部,及时统计、上报。刘平清是一名新当选的村干部,借此机会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虽然我还不是一名正式共产党员,但我会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防控工作不退缩”。

  当问及支书王玉兴窝铺村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开展的有条不紊时,他憨实地一笑“我们窝铺村是文明村,文明村是政府给窝铺村的荣誉,也是一种精神力量。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抱团作战,我们有信心守护这座防疫堡垒!”言语简单朴实,行动却铿锵有力。

  长城网记者苏晓瑞 通讯员温婧报道

责任编辑:sql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