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以“无情”行为捍卫了一村的平安

发表时间:2020-02-29 来源:赤城融媒

  他以“无情”行为捍卫了一村的平安

  --记赤城县白草镇梁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孙乾元

  2月26日,一个消息传到梁家营村,该村孙XX于25日确诊为新冠肺炎。村民们都倒吸了口冷气,他们都为村支书孙亁元点赞。之前有人说他不近人情,有人说他做虚功。2月27日,我们两名记者带着摄像机,来到这个国道边上的村庄。

  孙乾元和记者谈起了这件事。孙XX在北京打工,前些天她准备回来给老人上坟。由于当时形势已经很紧了,村里各项防控措施都安排到位了。孙乾元不敢掉以轻心,便到孙XX 家里做工作,电话说服没让她回来上坟。结果说前天(25日)回来消息,她在北京确诊了,是新冠肺炎。

  孙乾元松了一口气,记者眼里,他一脸硬朗的背后有几分疲惫。他说像这样的例子不少。还有一个是村里的,老人病危,闺女是宣化人,已回来到村里的检查站了,因为当时宣化已经出现病例了,他带领村干部和老人的亲属一起做工作给劝返了。后来老人去世了,没有见到闺女最后一面。讲起这件事,他无奈又不无遗憾地说:“孩子是滴着眼泪走的。”

  就这样,一个个从外面,特别是从疫区回来的人,都被他劝返了。有的人认为他对村民负责,理解他;有的人则有怨气、不理解,认为他不近人情、做虚功。对于这些,孙乾元不以为然,他说:防控形势紧,别管是谁,咱们劝返,咱为了村里人。

  白草镇位于三道川、东万口、承德市丰宁县中间,梁家营村更是位于公路沿线,这里如果发生疫情很容易扩散。

  梁家营村是1月27日开启的疫情防控模式的。村里抽调村公益岗69人组建疫情防控阻击队。一方面用各种方式宣传防控政策、知识,要求村民及亲友在疫情期间不聚集、不走动。另一方面在村口设检查站,24小时严防死守,劝返人员。69人中的村干部和党员都盯人包片,防控期间摸排走访了两次,挨家挨户,走不完,晚上加班,黑夜走。孙乾元则每天往返于两个执勤点,带班、劝返、巡逻、摸排。他说宣传是疫情发生后每天重复的工作。

  在村民得知被劝返人员有来自疫区和有已确诊患者时,都暗暗吸了口冷气。村民孙有元对记者说:“现在想想都后怕,孙书记,看似是无情却有情。要不然,这是多大的损失呀!”谈起村里防控工作,他说村干部和防控人员工作做的都挺到位,村民的意识都挺高,我们老百姓都比较放心。

  正在检查站值班的孙立元告诉记者,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把好这路口,出不让出,也不让入,有特殊情况出来要登记、测体温,回来的也是测体温、登记。24小时这里不休息,值班晚上冷了穿大衣,有车,不行就钻车里边。

  谈起过去这段时间的防控工作安排,孙乾元说:一开始村民对这个觉悟也不高,感觉没事。可是通过走访、安顿、发宣传资料,疫情防控觉悟逐渐配合,意识也提高了。村民们都戴口罩,也不扎堆了,防范意识也挺强的。防控好,别给国家或者社会造成麻烦。希望疫情赶快过去,老百姓该干什么,种地,该忙忙。

  疫情仍在继续,坚守仍在继续。作为一名村干部,孙乾元坚定了誓与疫情抗争到底的信念,看似无情的做法却道出了最浓的“深情”。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