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少村民外出,张北这位村书记当起“外卖小哥”

发表时间:2020-03-01 来源:美丽张北

  坐标:张北县海流图乡马鞍桥村   

  气温:-10℃

“任大爷!你家订的东西到喽”听到这样一声吆喝,村民任占江戴好口罩赶忙迎出门。

2月18日是村里“外卖服务”上线的第7天,任大爷一家已经成功“下单”4次。而村里的“外卖小哥”正是马鞍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宏。


“以前听小孙孙说现在城里买东西不用出门,手机点一点就行,这几天我们也算见识了,什么叫个‘外卖’,真稀罕、真方便!”抱着昨天“下单”的莜面,村民任占江乐的眉眼弯弯。


马鞍桥村现居120户、274人,为了减少村民外出、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村两委主动揽下采购生活用品的任务,于是王宏书记兼职的“外卖小哥”开始“营业”了。

电话、微信下单、隔日即刻送达,货到付款,品类齐全,配送全免。这是王宏“外卖员”的对“客户”的承诺。

  

一周前,王宏书记还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门外汉”,现在各大市场里哪家的菜新鲜、便宜,哪家的副食品性价比最高,王宏已经成了生活“百事通”,有了自己的小账本。“就怕给大家买贵了,货比三家我心里才有底。”


几乎每一个细节王宏和村干部都想到了。


采购完毕回到村委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采购车消毒。“这车一早上要跑好几个市场,又要到村民家里送货,谨慎一点是最好的。”


现在“外卖业务”又拓展了新领域:代购药品。


村民刘玉桃的老伴患有严重的慢性病,家里的常用药和吃食都不多了,但从村里出去一趟不容易,正发愁的老两口看到了村头的提示牌,打通了“外卖小哥”的电话,第二天食品和药就到了刘大娘的手上。


出发之前王宏特意去拍了药盒的照片,连生产厂家都确保和之前的一致。

非常时期,这样的“外卖”服务,实实在在暖了村民的心。

“宏,进屋喝口水!你太辛苦了,你太辛苦了!”
“大娘快回吧!等疫情过去我再上屋里,你千万记得洗手。”
从刘玉桃家出来已经快下午一点,王宏说这里的村民大多都有午休的习惯,剩下的不是急需品,等大家差不多睡醒了再送。
细微之处可见用心。
疫情当前,王宏书记在后方充当“外卖员”保障村民生活,村民心系疫区自发捐款两万余元也让王宏书记动容。

“都是自己才脱贫,大家懂得感恩。我记得捐款当天有个大哥说,‘哪怕能让武汉人民多一个口罩,也是咱的心意’”王宏感慨,从乡到村,这里的人情温暖一点点消减着疫情带来的恐慌感。

  

“我和马鞍桥村全体村干部会坚持保障好村民生活的每个细节,直至春暖花开,直到疫情结束!”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