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发布文明餐桌“五不要”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0-03-1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广大餐饮经营单位、市民朋友们:

  为倡导健康和谐、卫生安全、文明科学的用餐方式,推动全市文明餐桌行动深入开展,有效防止食源性传染病传播,市文明办发出文明餐桌“五不要”倡议:

  01不要共用餐具

  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和实行“分餐制”,餐饮经营单位要主动向消费者提供消毒的公筷、公勺、分餐夹。针对我市广大市民喜食涮羊肉、火锅的饮食习惯,倡导逐渐向小锅形式转变,让传统饮食方式更加健康化、文明化。

  02不要食用野生动物

  树立绿色环保、健康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拒食野生动物,餐饮经营单位不得提供野生动物食材。

  03不要奢侈浪费

  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按需点餐,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要打包,吃自助餐时选用食品适量。

  积极倡导“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的服务方式,用“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

  04不要影响他人

  遵守餐厅就餐秩序,不拥挤起哄,不高声说话;

  不在餐厅非吸烟区吸烟,在吸烟区吸烟时要避免影响他人就餐;

  用餐时不把食物残渣、果皮、餐巾纸等垃圾随意乱扔在餐桌和地上。

  05不拼酒劝酒

  走出以酒量度量感情和面子的误区,文明饮酒、适量饮酒。聚餐饮酒时,相互之间都要尽量劝其少喝酒,对开车者要坚决劝其不喝酒。

  广大餐饮经营单位和市民朋友们,文明健康生活从细节做起、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养成用餐好习惯、树立用餐新风尚,践行“五不要”,倡导“文明餐桌”,做关爱健康、文明用餐的张家口人。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