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张玉清撑起三个家庭的天空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你妈妈呢?” “在医院照顾姥爷。” “多会儿回来?”“不知道。” 如此的对话反复了3回, 3月30日晚上, 张玉清的电话终于通了。 “这两天我父亲住院了, 可家里这4个孩子我也放心不下, 每天就是两头跑。” 电话中, 不时夹杂着孩子们 “妈” “妈” 的叫声。

  在经开区沙岭子镇沙岭子村已经生活了30年的张玉清,其实是个外来媳妇。 “我是宣化区赵川镇人, 17岁和爷爷奶奶来到这个村, 没想到就扎下了根。”

  1995年, 张玉清和同村的孙建明结了婚, 丈夫搞运输,她操持家, 新家庭里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可生活给了张玉清更多的坎。

  2006年, 她的三姑姐查出了白血病。 “我们关系很好,她得这个病, 我心里很难受。”时至今日, 她的声音里还有些痛苦。

  三姑姐的丈夫是外地人,常年在外工作。 三姑姐一病倒,一家的生活都被打乱了, 不仅没有办法照顾两个孩子, 日常起居也成了问题。 张玉清主动提出照顾三姑姐, 三姑姐的两个孩子一天三餐都在她家吃。每天早晨, 张玉清就到三姑姐家, 给她送早点帮她收拾家,然后再将三姑姐的小儿子接到自己的家里, 交给公婆照顾,她再出门去打工。 可没想到,10个月后, 三姑姐就去世了。

  三姑姐去世后, 两个孩子的抚养问题成了一家人的难题。 “那会儿孩子一个15岁,一个才3岁, 姐夫常年在外,无法照顾。” 张玉清做了一个决定, “让孩子和我们一起住, 不过多两双筷子的事儿。只要我们有饭吃, 决不让孩子们饿着。” 从此, 张玉清一家三口、 公公婆婆和两个侄子七口人住在了一起。

  张玉清将两个侄子视如己出, 每次买什么吃的, 都会给侄子俩也买一份。 每天下班回来, 都不忘陪着小侄子玩一会儿, 给小侄子洗澡, 哄他睡觉, 张玉清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

  2010年, 张玉清的小儿子出生了。 “那个时候, 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 就是我最快乐的时刻。”

  然而, 天不遂人意, 最简单的愿望有时候却最难完成。

  2012年, 丈夫孙建明出车祸去世。 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 劈塌了家里的天。

  可她不能倒。 上有公婆,下有四个儿女都指望着她呢。每天照顾完公婆, 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 “还好孩子们都很懂事, 大侄子已经可以外出打工, 女儿和小侄子还能帮我做些家务。”

  2013年, 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 张玉清带着公婆和孩子们搬进了丈夫生前购置的房子。 张玉清说, “丈夫生前买了大房子, 就是想要一家人在一起, 我帮他完成愿望。”

  时光匆匆, 如今, 7年过去了。 孩子眼里无所不能的妈妈, 公婆眼里任劳任怨的儿媳, 村民眼里独自撑起一个家的坚强女人, 这些标签张玉清都觉得不算什么, “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我就满足了。”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