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志愿服务队走街串巷宣传防疫和防火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季建中(左)给辖区商户发宣传单。 韩洁 摄


  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是一群热爱生活的退休老人,因共同爱好相识,又因共同信念并肩而行;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毅然站了出来,加入到了社区防疫队伍中;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风雨无阻,走街串巷,义务宣传防火、防疫政策,成为了社区最美志愿者,绽放出了最美文明之花。他们是德胜街社区老年志愿服务队的11位成员。

  李春平和季建中是夫妻,也是圆梦合唱团的负责人。2月11日下午,他俩接到了德胜街社区党委书记宋振娟的电话。由于当时防疫工作任务重,社区人手紧缺,宋振娟询问合唱团是否能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在疫情期间协助社区群防群控。夫妻俩当即在群里发送通知,合唱团成员纷纷报名,考虑了身体情况、家庭情况等因素后,筛选出了11位合唱团成员,组建了老年志愿服务队。

  3月31日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组建第50天。上午9点,11位老人准时集合在德胜街社区内。由于清明节将至,需要加大森林防火和文明祭祀方面的政策宣传,宋振娟将最近的宣传重点给大家进行了介绍。“书记,我们一定发挥好机动先锋作用,把党的政策宣传好。”队长季建中坚定地说。随后,大家戴好印有“志愿者”字样的红袖章,每人拿着一沓防火宣传单,兵分4组走上了辖区街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望着他们远去的身影,宋振娟鼻尖发酸,崇敬之情再次涌上心头。“他们都是60多岁的人了,为了公益,他们克服了家远的问题,克服了照顾下一代的问题,克服了种种实际困难。有的甚至是夫妻俩一起上,没有任何怨言,与我们并肩巡逻、检查、宣传。近两个多月,每天上午三小时,下午三小时,谁都没有缺过岗,谁都没有喊过累。这种精神真得让人肃然起敬,作为晚辈,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宋振娟的感动溢于言表。

  “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不能去公墓、私墓祭祀,更不能私自上山烧纸。这是宣传单,大伙儿看看。”季建中走到小吃街把一张张宣传单递到了几位商户手里。“今儿暖和,您又出来晒太阳啦。口罩一定要坚持戴啊。”志愿服务队队员张凤华走到一处居民楼下,看到一位上了岁数的老人戴着口罩坐在台阶上晒太阳不禁说道。

  一上午,大家转完了整个辖区,他们提醒居民们继续做好防疫,宣传了森林防火政策,巡查了辖区内的治安环境。下午,这些路他们还要继续走一遍,防疫、防火宣传还要继续。因为这是他们的选择,也是他们的担当。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