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愿者筑起战“疫”青春防线

发表时间:2020-04-0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在电梯间更换纸巾、 消杀, 是林熙文的工作之一。

  疫情之下,姚丽媛 (左) 和陈卓坚守在小区出入口。


  不惧,本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疫情之下,很多“90后”“00后”志愿者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健康和安全,在战“疫”最前线谱写绚丽的青春之歌。在桥东区杨家坟社区,就有这样几位志愿者,用志愿服务建立起青春防线。

  

  1高中生走上防疫一线

  4月7日上午,一位穿红马甲的女孩正在为电梯间消杀并放置纸巾,她就是杨家坟社区的“00后”志愿者林熙文。今年18岁,是一名高二的学生。疫情发生后,她主动到杨家坟社区申请当一名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这支大军中来,为疫情防控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这位文静的姑娘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选择了“逆行”。

  疫情之初,放假在家的林熙文看到电视上铺天盖地的疫情防控宣传,认识到防疫的重要,主动为所居住的单元楼电梯间消毒。几天后,成为社区的一名志愿者。

  每天,林熙文和社区工作人员到有电梯楼的居民区内进行消杀,社区工作人员考虑到消杀工作需要耗费巨大的体力,安排她更换电梯间纸巾的工作,但她觉得自己可以做的更多。从此以后,在杨家坟社区的辖区内,居民们常常看到一个穿着红马甲、带着口罩、拎着小型消毒桶、扎着马尾的女孩,时不时像过往的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林熙文忙得乐此不疲,居民们隔着数米远就为她伸出大拇指,为她点赞。

  “待在家里防控更舒适,但我看到社区工作人员为了让我们有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付出那么多努力,我很感动,也想为大家做点事。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锻炼,一段人生经历。”当问她为什么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林熙文这样说。

 

  2大学生“疫”线显担当

  入户登记,体温监测,帮隔离人员倒垃圾,整理和复印资料……姚丽媛与社区工作人员忙碌着。

  今年23岁的姚丽媛是西南民族大学学生,这个假期对她来说漫长而特别。3月初,姚丽媛主动到杨家坟社区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不少社区工作者年纪较大,对计算机等办公室设备操作不熟悉,姚丽媛就充当了大家的助手。复印入户登记资料,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报送入户信息表格,整理归纳入户信息资料,姚丽媛用自己的踏实努力展示着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入户登记对姚丽媛来说也是一项考验。敲开陌生人的家门,在与居民的攀谈中获取有用信息,看着容易真正做起来却没那么简单。从最初的羞涩和担心,到一点点地适应,再到最后的得心应手,姚丽媛说,是大家的尽职尽责和努力拼搏让她成长起来。“虽然我不能像那些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但也想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3研究生战“疫”不缺席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须尽己所能,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河北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陈卓如是说。

  获知社区工作者面临人手短缺、入户排查工作繁重等困难后,2月14日,陈卓毅然加入到杨家坟社区志愿服务当中,从力所能及的工作入手,用自己的行动默默为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发放出入证,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为出入居民测体温,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整理文件……简单枯燥又重复的任务,对陈卓来说是一种考验。“在这场来势汹汹的战‘疫’中,尽一份微薄力量,这是我的一份责任,是对我的一次历练,也是我人生中难忘的经历和回忆。”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