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东宁街社区:小区守卫者 公益姐妹花

发表时间:2020-04-1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小区守卫者 公益姐妹花

——记张家口经开区东宁街社区巾帼志愿者李秀梅和梁翠珍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经开区新馨园小区的居民们记住了这样一对“搭档”:一位高个子、不苟言笑,另一位身量不高、热情开朗,从2月4日开始的48天里,这两位老阿姨风雪无阻在小区门口站岗,为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采买生活用品。 她们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她们的奉献打动了小区的居民,志愿者队伍迅速壮大。

  梁翠珍

  李秀梅

  这对搭档是李秀梅和梁翠珍。 当疫情爆发、人人恐慌时,她们挺身而出;当疫情缓解、复工复产后,她们不改初衷、继续志愿服务。不久前,梁翠珍在热心公益的李秀梅的带动下,加入了桥东区慈善义工联合会北师乐缘义工队;李秀梅在梁翠珍的鼓励下,向社区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这一对生活中的好朋友肩并肩走在公益路上,快乐、光荣、坚定。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宸胤 通讯员 杨笑茹

  危险,挺身而出

  四月,春光明媚、气温回暖,走进东宁街社区,两位依然身着冬装、有说有笑的“老大姐”走进了记者的视线。“我们俩腰都不好,疫情期间每天站岗有些受凉,老毛病犯了,所以现在也不敢少穿。”一见面,开朗的李秀梅先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的话题也从做小区防疫志愿者开始。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居住在经开区新馨园小区的李秀梅心急如焚。她说:“当时,各小区都需要有人站岗,严格登记出入车辆和人员。我们小区只有5栋楼、几百户,平常就两个保安,轮流值白班和夜班,疫情期间人手明显不够。我在社区微信公号上看到征集小区防疫志愿者的消息,心想,那么多医护人员都在一线奋战,我别的干不了,为居民们站岗、 守护好我们的小区还是可以的。”

  李秀梅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好邻居、好朋友也是老党员的梁翠珍的支持。于是从2月4日开始,两个人一起站在了小区门口,每天从早八点到晚六点,对进出小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测温、登记、消毒。梁翠珍曾因腰椎间盘突出做过手术,李秀梅腰椎间盘突出也很多年了,病情最重的时候完全无法起床,因为经济困难至今没有做手术。2月初的张家口气温还很低,隔三差五伴有降温。尽管两人穿着厚羽绒服、厚棉鞋,但一站一天的工作量对她俩来说实在不轻。

  除了辛苦,两个人还要忍受误解。“疫情刚发生的时候,管控特别严格,有的居民因为不想戴口罩,有的因为控制出入后购物不方便,有的因为外来串门的亲朋好友不能进小区,还有的因为从外地回来需要居家隔离,总之是各种不满意。”梁翠珍说。李秀梅还遇到了一次“极端事件”。当时,有人想钻车杆出小区被制止,恼羞成怒后指着李秀梅破口大骂,还企图摘下李秀梅的口罩。

  误解、谩骂都没有让这两人退缩,她们忍着腰疼腿肿,带上专用腰带,继续站在风雪中。除了站岗,还要轮流义务巡防。一位从外地回来的小伙子需要居家隔离,因为是独居,小伙子提出需要解决生活困难。李秀梅果断地说:“你加我微信,有什么需要我帮你,随叫随到。”在接下来的14天里,买菜、取快递、买生活用品、倒垃圾,只要小伙子发来微信,李秀梅立刻就办。现在,小伙子有点什么事还会第一时间想到这位暖心的好大姐。

  她们的精神感动了小区居民,越来越多的人从不理解变成支持。下雪了有居民为她们送伞,有的居民心疼她们手冷送来了线手套,还有居民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小区的防疫志愿者迅速增加到10人。为方便大家,李秀梅、梁翠珍和新加入的阴慧洁主动担起了午饭和晚饭时段的站岗任务,自己却经常只是一碗泡面。

  从2月4日到3月22日,站岗执勤、志愿服务48天,李秀梅和梁翠珍脸上、手上都留下了口罩、手套的晒痕,至今清晰可见,但她俩都很高兴。她们告诉记者,“我们能保护自己、保护大家,辛苦点,值!”“要是什么都没干,那才遗憾呢!”

  坚强,热心公益

  生活中的李秀梅和梁翠珍有很多共同点,两人都是早年下岗但乐观坚强。

  今年62岁的梁翠珍是原市印染厂的职工,1996年下岗后她到处打工,直到55岁才退休回家。作为一名老党员,她始终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积极参加社区举办的各项活动,在邻里中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弘扬正能量。

  51岁的李秀梅去年刚刚退休,1996年下岗、2001年丈夫因意外突然去世、2004年原单位破产,命运的打击一个接一个。为了生计,她常年打两份工,最忙的时候同时打三份工,每天睡眠时间不足六个小时。常年的劳累让她身体落下了病,腰椎间盘突出、腿肌肉痉挛给她带来了很多痛苦和不便。坚强的她硬是靠自己带大了儿子,并供儿子读完了大学。2010年,她和孩子搬进了新馨园小区,尽管是廉租房,但对她家来说已经是太幸福的事情了。多年来,她勤奋好学,现在还在一家公司做资料员,相比过去打零工,收入有了明显的提高。

  生活的磨难并没有压垮李秀梅,相反,她把阳光、自信带给身边人。 她喜欢朗诵,常常在微信群里为朋友们朗诵天气预报;她喜欢做手工, 常常跟着网络视频学习一些编织技术。她热心公益,常常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2019年1月,李秀梅加入了桥东区慈善义工联合会北师乐缘义工队,因为编织技术出色,她担任手工分队的副队长,手把手教10个残疾孩子笔筒、纸巾盒、平安果等编织技术。她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明湖千人植树”“八角台志愿者健足运动”、帮困难家庭的孩子辅导功课、下乡支农等很多活动都留下了她的身影。此外,她还义务为东宁街社区的部分残疾人进行手工编织辅导;为社区老年人义务讲解卫生健康常识,每次的听课人员达百人次以上,受到社区及老人们的好评;她还应社区邀请,上门为哺乳期的妈妈们讲解育婴知识。

  疫情发生后,李秀梅把义工队发给她的消毒泡腾片捐给了社区、物业、4路公交车站点;把自己弄到的免洗消毒凝露和一些消毒液分给了社区志愿者们;尽管自己经济困难,还先后五次捐款,总金额数百元。

  在李秀梅的带动下,她身边十几位亲朋好友加入了北师乐缘义工队,梁翠珍也是其中之一。不久前,在梁翠珍的鼓励下,李秀梅向社区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她们说:“下一步,我们还想报名做创城志愿者,为创城贡献力量,为社区贡献力量,为身边人传递温暖和正能量。”

  采访结束, 看着这一对生活中的好朋友、小区安全的守卫者肩并肩走在路上,记者也感受到了那份快乐、光荣、坚定和执着。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