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星级文明户、好邻居、好村民…看涿鹿县这个示范村如何开展乡风文明创建

发表时间:2020-04-24 来源:涿鹿县温泉屯镇人民政府

  文明创建创出一片和谐新风↓↓

  “俊英,咱们村前几天宣传了创建星级文明户,今儿你对照各个星的标准自评自荐一下自己能选几个星?”近日,孟家窑村干部石永清入户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群众自评工作,自此,涿鹿县温泉屯镇的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今年,温泉屯镇把开展文明创建作为“三创四建”工作的主要抓手,在全镇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制定了省市县分级创建的目标任务,孟家窑村作为市级文明村,列为全镇创建工作的示范村,积极向创建省级文明村努力。窝铺村、吉家营村、温泉屯村继续巩固县级文明村创建基础,努力将窝铺村提升为市级文明村,同时打造红彤营村创建县级文明村,实现行政村50%的创建目标。

   孟家窑村作为市级文明村,列为全镇创建工作的示范村,积极向创建省级文明村努力,前期村两委干部对评选工作进行研究,组建了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审委员会,全面负责推荐评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大喇叭广播和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评选标准和要求,鼓励群众自荐自选。

  通过村民自评,全村152户村民填写了自评表。4月21日组织村民代表、道德评议会和两委干部20余人对申报的152户村民进行互评,大家按照十星创建要求,结合日常表现逐户逐星划评。同时举行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

  参评人员相互交流,细致考量,整个评选过程严谨认真,初步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9户,9星户13户,8星户8户,其余各星数名;评选出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和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各2名,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好村民各2名。

  按照《温泉屯镇“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评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的通知》要求,下一步,将由评审委员会对入选人员出具评审意见,张榜公示无异议后进行挂牌授星。镇党委政府将对各村评选出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评审,评选出镇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宣传表彰。

  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风尚在孟家窑村已蔚然成风。近年来孟家窑村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人居环境等方面一直走在全镇前列,孟家窑村民真实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安居乐业,积极参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村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对全镇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