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刘立东 助人是一种快乐

发表时间:2020-04-2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送暖解困,寒来暑往, 厚德载物成就幸福梦想……”4月16日,一边哼着这首自己写的歌,刘立东一边走出家门。

  刚拐了弯,忽然被一名小伙子拉住了:“是刘老师吧? 上次谢谢您。 ”

  被这样感谢早已不是第一次,作为阳原县教师进修学校离岗教师的他,钟爱公益,做过的善举太多太多。

  1961年出生的刘立东, 高高的个子,白白净净,话语中含着的微微笑意诉说着他的心声:“能帮助别人是我的快乐。 ”

  这颗助人的种子早在孩童时期就已种下:

  12岁时,他就主动担负起为三位缺少劳力的老人打水、 干杂活儿的重任,“那时候村里没有自来水,想吃水得到二里之外的水井去挑”,他一干就是六七年;

  在张北师范读书时,他与同学几乎天天牺牲自己午休时间为同学们洗衣服,利用节假日为不会针线的同学缝补衣服、拆洗缝被褥……

  这颗助人的种子一路开花结果:

  走上教育岗位后,他天天为学生义务辅导,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路遇瘫在地上的重病大娘, 他与相伴同事将其送往医院及时抢救,转危为安……

  这颗助人的种子在他爱心的浇灌下持续壮大:

  2015年离岗后,公益事业成了他的主业,主动帮助别人成为他生活的一种习惯。2017年,他亲手创建了阳原慈善义工联合会,建成了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的服务型爱心枢纽平台。

  小平台,大作为,怀着这种做好公益的情怀,刘立东白加黑,五加二,风雨无阻,奋斗在路上, 把公益事业与自己的使命紧紧连在了一起。

  目前, 刘立东已将13支爱心团队、1200多名志愿者凝聚在阳原慈善义工联合会枢纽平台上,统一组织实施了“助力阳光少年圆梦”、“尊老爱老敬老”、“医疗义诊服务”、“宣传党的政策”、“新时代文化实践”、“爱我阳原”等系列工程。

  几年来, 他组织和参加各种公益活动180多场次,累计参加公益活动6000多小时。 以不同方式慰问、资助弱势群体3000人(次),捐出现金总计60多万元,对接了北京百名企业家为阳原100名品学优良的学生每人资助1200元助学项目;为孩子们发放 “健康守护包” 200套、500套爱心书包、爽身粉1800盒等;为了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开展送电影下乡50多次;为了满足贫困群众不出门就能看上病,积极对接北京医院名医到阳原下乡扶贫义诊; 对接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 “暖巢行动”、“代理爸妈”、“生命续航”、“支付宝公益”、“腾讯公益”等多个公益项目,为求助者雪中送炭,解决实际困难。

  慈善无界,大爱无边。每逢重大节点和传统节日如春节、端午节、劳动节、中秋节、慈善日等, 便会看到刘立东带领他的红马甲团队乐此不疲忙碌地身影。 他说:“我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因为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 ”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