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郜学俭:小事做出“大榜样”

发表时间:2020-04-2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春雨绿阴肥, 雨晴春亦归。 花残莺独啭, 草长燕交飞。 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天, 春天又再一次回到人间。 可这两天, 每天醒来听到窗外猎猎风声, 郜学俭的心里就不踏实: 塑料袋又得刮的树缝里到处都是, 一会儿就去清理。

  在桥东区红旗楼街道胜中社区红旗楼南小区, 刚过花甲之年的郜学俭,是小区的 “名人”。

  “前一阵是郜大爷每天给我们楼道消毒。” 小区居民感激地说;

  “他不是党员, 却自愿捐款, 说一定想为受灾人民做点什么。” 社区党委书记杜秀梅感动地说;

  “这两天清理垃圾,每天搞得一身灰回来。”老伴埋怨又骄傲地说……

  “这都是小事, 不算什么。”他说。

  他口中的 “小事” 行在疫情防控中。

  “那两天每天看新闻, 心里急得不得了, 想做点什么。” 当胜中社区发出招募志愿者倡议书时, 他第一个报了名。

  从2月10日起, 他便担负起小区8栋楼42个单元500多户的消毒任务。 没有防护服,也没有手套眼镜, 只有一个口罩和沉重的喷雾器。

  消杀完两个楼栋, 一桶消毒液就差不多见底, 这时郜学俭已是满头大汗, 而喷雾器喷出的消毒液气味难闻刺激眼鼻, “有时都分不清是眼泪还是汗水, 但那时也顾不得害怕或是辛苦, 只想早点消杀完毕, 让居民们安心点。”

  这样 “沉重” 又 “刺激” 的一天, 他坚持了近50天。

  他口中的 “小事” 行在爱心捐献中。

  共同抗疫, 万众一心。 当社区发出号召党员捐献爱心的时候, 不是党员的他还是坐不住。“杜书记, 我虽然不是党员, 也想献点爱心。”“杜书记, 我想为国家做点什么。” ……在社区党委书记杜秀梅的微信上, 留着郜学俭情真意切的话语。 最终, 他的心愿得偿。

  他口中的 “小事” 行在美化小区中。

  春暖花开的四月, 粉红色的桃花艳丽绽放,小区周围的松树郁郁葱葱翠绿挺拔。 但树干下的枯枝, 树缝中的塑料袋、 废纸、 碎砖头等垃圾随处可见。

  看着这样的情景, 他又闲不住了, 每天八点, 郜学俭的身影准时出现在楼下, 树干下的枯枝、 树缝中的塑料袋、 废纸、 碎砖头都是他的目标: 拣枯枝, 搬碎砖头、 打扫废纸塑料袋……小区的环境变美了, 他却落了一身脏。

  有不知情的人问他, “老郜, 一天给你多少钱?” 他淡淡一笑回答: “我是自愿的, 一分钱都不挣, 小区清理干净了, 心里也舒坦。”

  可更多的人为郜学俭的行为点赞, 他打扫小区的照片被发在居民联络群里, 得到的 “大拇指” 数不过来;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他的行动中:“他就是我们的榜样!”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