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经开区将继续农村免费改厕400座

2020-05-0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改造后的厕所,干净了,不堵了,还没味。”5月6日,经开区沈家屯镇下屯营村的村民刘桂元,看着自家改造后的厕所,竖起大拇指。 目前,经开区开展的 “厕所革命”续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今年,经开区还将全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免费改造厕所400座,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品质。

  据经开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自去年以来,经开区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已改造农村厕所1247座,改造后的厕所获得了农户的认可。 今年,经开区将再推农村改厕400座,并同步构建后期长效管护机制,实现粪污集中收集、储存、 运输及资源化利用。

  据悉,厕所改造的主要对象是农户家中的厕所,需农户自愿申请改造。 改造后的厕所为统一双瓮式旱厕。 瓮体完全置于冻土层以下,具有避水冲、避冻结、 避污秽等效果,可以隔绝臭味和蛆虫。 瓮体封闭后自然发酵产生的气体可以将苍蛹、蛆虫杀死,达到无害化标准, 直接用于施肥。此外,经改造的厕所还将享受维护管护福利。参建农户可享受每年2次免费清掏服务,每月2次免费保洁和杀虫服务,同时还能免费领取马桶坐垫、毛刷、喷水壶、废纸桶以及免费安装铝塑厕屋门。

  为全面落实今年农村“厕所革命”目标任务,经开区农业农村局制作了厕所改造流程图,明确各级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建立问题台账, 三级责任科室、施工方和农户共同签字确认; 建立区、镇、 第三方监理、 村民代表全程参与的监管体系。 该局还通过《建好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微电影、 广播和张贴厕所改造明白纸等形式, 使农村厕改政策宣传到户、 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