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市区绿色健康出行方式渐流行

2020-05-0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 不少市民选择了步行、骑行的出行方式,认为这样不仅健康, 还能减少与人接触, 出行更加便捷灵活。 5月6日,是“五一”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早高峰时段,人行便道、自行车专用车道上, 车流人流量明显多于疫情前。

  近来,气温升高,市民出行增多。 为了减少交叉感染, 很多市民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 主动选择骑车这种既环保又健康的出行方式。 楠楠是一名高三学生,自开学以来,她每天在学校和家两地往返,都会选择骑行电动车出行。楠楠说, 从防控疫情的角度看, 电动自行车相较于其他交通工具是一种更安全、便捷的交通工具。与楠楠选择同样出行方式的赵先生, 早在疫情防控初期便已复工。 赵先生以前一直搭乘公交车出行, 但那时,受城市公交、出租车暂停运营影响, 他不得已选择骑行出行。 当时天气还很寒冷, 赵先生骑车出行的半小时里, 戴着口罩呼吸困难, 眼镜上也都是雾气。 但不久后, 赵先生不仅体会到骑行减少了时间成本, 还锻炼了身体, 本来微胖的他减掉了8斤体重。 现在, 城市公交和出租车均已恢复运营, 但赵先生还是选择了骑车出行。

  乔女士的家在五一大街, 工作单位在盛华西大街。疫情期间,她不用接送孩子上下学, 便放弃开车出行,选择步行上下班。乔女士说:“走路这个运动很容易上瘾, 一天不走身心都不舒服。”她的微信朋友圈有300多人, 很多人都是每天坚持走路的, 一天走10000多步也就勉强能进前20名。生活中找个健身和养生的好方法不难,难的是坚持,养成好习惯。乔女士说:“有这么一个很多人一起较着劲坚持的好方法,不能不为它点赞。 ”她表示, 疫情期间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不见了,交通流量大幅减少, 城市的污染水平下降, 我市的空气质量更好了, 很多湿地和湖泊迎来了更多的动物们。 可以说出行与环保关系极为密切。 尽可能多地采取绿色的方式出行,能走路不骑车, 能骑车不坐公交, 能坐公交不开车等等。她建议,疫情之后大家虽然要回归常态, 但还要控制机动车污染, 提倡绿色出行。

  采访中, 不少市民表示,可以预见的是,经历了这一次疫情, 未来市民的出行方式将会变得更加绿色与健康, 这种转变进而会促进生态文明转变。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