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2020年张家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点来了…

发表时间:2020-04-30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全力冲刺 决战决胜

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
《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点》
解读

  文明是现代城市的底色,我市自2018年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创城意识显著增强、群众参与热情高涨,城市面貌、环境秩序、服务管理、市民文明素质均发生了很大变化。

  今年是本轮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年, 为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日前, 市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印发《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点》,按照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规划中今年“全力冲刺、决战决胜”的既定部署,围绕指导思想、创建原则、重点工作、保障措施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对我市的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


  工作目标

  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我市而言,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今年我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着眼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统筹推进“五城建设”,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导向,坚持改造思想、改变习惯、改进作风,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着力抓精细、补短板、治顽疾、强保障,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力争步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作出应有贡献。

  

  五项原则

  创建为民 久久为功

  根据《要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将遵循以下五项原则。

  坚持为民创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充分享受创建带来的实惠,不断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坚持提标创建。在全面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同时,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奥运思维、本地特色,高标准定位,打造张家口品牌。

  坚持务实创建 把求真务实贯穿到创建的全过程,既重结果,更重过程,不搞花架子,不弄虚作假,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坚持常态创建不断巩固和扩大成果,不断总结和固化好的经验,注重构建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坚持统筹创建。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统筹推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

  

  主要任务

  着力实施提升行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精神文明建设,也是我市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做强城市经济的重要抓手。

  《要点》提出,今年我市将着力抓精细、补短板、治顽疾,实施多项提升行动,把工作重心向攻难点、破盲点上聚焦。

  抓好精细化创建。加快推进“新基建”,用好城市管理云,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 智能化水平。 推进市容环卫标准化, 进一步规范广告牌匾设置, 完善双语标识体系,加大无障碍设施建设力度。坚持每日普扫与加密巡回保洁相结合,实现全天候保洁,特别是注重抓好背街小巷等薄弱部位的全天候清洁, 消除垃圾死角。加大环卫设施投入,提高环卫作业机械化率,对道路坑洼、坏损设施等实行限时修复,加强“公厕”日常管理,常态化保持城市洁、净、亮、美。

  推进落实网格化管理和“楼长”“街长”“路长”制度。深化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健全完善联动机制,落实责任划分,大力推行“红黑榜”制度,着力根治临街门店单位车辆乱停放、店外经营、乱倾倒垃圾等现象。

  进一步完善智慧交通管理设施, 加强交通乱点、堵点排查管控,强化治理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车辆不按指向道行驶、 机动车违章停放等突出问题, 规范出租车、公交车、 渣土车运营行为。加强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 公交站点等重要交通枢纽站点管理, 确保实现卫生达标、文明有序。

  抓好弱项短板提升。提升社区创建水平。着力改善社区办公环境,不断改善硬件设施,力争年内社区办公面积全部达到300平方米以上标准。着力提升生活小区环境水平,全面整治垃圾积存、 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现象, 不留卫生死角;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落实好街道(乡镇)物业管理权,突出抓好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加快国有物业公司接管无物业、 弃管、“三供一业”小区进程,积极推行党建引领物业提升、小区自主管理等模式,推进物业全覆盖。重点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全面抓好生活小区微型消防站建设。 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社区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教师、热心市民等组成与社区规模相匹配的志愿服务队伍,推进自我管理,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机制。

  提升市场创建水平。 加强专业市场建设,建设“菜篮子”工程,进一步加快建设标准化菜市场;全面提升便民市场,对符合条件的1000平方米以上便民市场进行规范改造;强化市场管理,大力整治店外经营,规范马路市场、流动摊贩、早市夜市管理。大力开展诚信示范街“文明诚信商户”“诚信之星”系列评选活动;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大力推行行业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以文明单位创建带行业创建,打造环境最优、流程最简、效率最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文明服务窗口。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推动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有关精神,将爱国主义教育、 公民道德建设和文明提升助力冬奥会筹办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严格落实《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加大对各类不文明行为处罚力度,在严格执法中提升市民文明意识。 推动“四馆”8月底投入使用,并符合创建标准。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 深入开展“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深化开展文明宣传进小区、进市场、进校园等“十二进”系列宣传活动,开展“烟头革命”和“垃圾不落地”行动,促进市民形成文明自觉,提高市民整体素质。

  抓好顽疾专项整治。着力整治“小广告”,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强化公安、城管、通讯等部门协调联动,采取教育与处罚、 行政管理与市场化运作、 堵与疏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常态治理格局。着力整治“不文明养犬”, 严格落实《张家口市养犬管理规定》,严厉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进一步强化宣传,倡导市民文明养犬;继续壮大规范养犬执法队伍, 持续专项整治不文明养犬。

  着力整治交通不文明行为,通过技术抓拍、媒体曝光等手段,持续治理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乱穿乱停等行为。推进智慧交管,疏通道路微循环,合理设置单行循环线, 缓解高峰期城市拥堵。 大力加强停车设施建设,推进智慧停车管理,最大限度盘活停车资源、增加泊位供给; 推进联合执法, 加大违停处罚力度,着力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特别是下大力解决便道和居民小区随意停车的问题。

  抓好全域全面创建。深入推进全域创建工作,加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环境卫生整治。在着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同时, 深入推进文明县城 (城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 特别是把文明创建与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建设、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相结合,同步开展、协调推进。

  

  保障措施

  推动创建落到实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实打实、 硬碰硬的战役, 拼的是精神,比的是作风,靠的是实干。《要点》进一步细化了保障措施, 确保创建文明城市行动落到实处。

  完善各项常态化创建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机构管理, 持续完善责任机制、动态管理制度、督导反馈机制,持续巩固创建成果,推进常态化创建。 加强创建力量,充实市创城办工作人员特别是专业督导队伍, 各县区同步加强创城办的队伍建设。 强化财力保障, 科学统筹,精准对标,全力保障必要的创建投入。

  全方位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对省级年度测评和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存在的问题, 特别是市民关心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全方位梳理, 地毯式清查、整改,不留死面死角。强化督导检查,完善日常暗访督导检查工作机制, 组织开展第三方测评,定期开展创城工作督导拉练活动。

  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标准。 加强创城培训指导, 对各级各部门创城人员进行全面系统培训,使其熟练掌握全国文明城市新版测评体系要求。严格对标创建, 打造各类精品实地点位标杆,全面推广复制。 开展创建交流活动,组织相关县区、市直部门创城人员学习考察, 借鉴先进经验,促进全市创建水平整体提升。

  大力营造创建氛围。 加强创建文明城市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网络宣传,广泛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发扬抗“疫”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精神,自觉投身创建工作。 加大典型选树力度,进一步提升公益广告规范设置和管理水平,打造系列精品公益广告。 深入开展“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推进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 深入开展“访千楼万家”活动,开发应用市级市民创城监督平台,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广泛宣传创城、传播文明,持续提升市民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

  严格落实创建责任。 建立任务清单, 层层传导压力,科学制定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的评价机制,每月对各区和责任单位创城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排名,考核结果在媒体公布。 对创建工作不力、严重影响测评成绩的县区和部门年终亮红牌黄牌。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