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宋彦玲:扎根教育沃土的格桑花
  20年,一个牙牙学语的孩童会长成栋梁之才;20年,一片荒滩会披上绿妆;20年,一名教师会桃李遍天下,而千千万万教师中的一员———张家口康保县处长地民族学校教师,扎根农村教育20年

  20年,一个牙牙学语的孩童会长成栋梁之才;20年,一片荒滩会披上绿妆;20年,一名教师会桃李遍天下,而千千万万教师中的一员———张家口康保县处长地民族学校教师,扎根农村教育20年的宋彦玲却说:“我只是一朵普通的格桑花。 ”

  2000年一毕业就被分配到母校的宋彦玲,从那时起,就像一朵格桑花扎根在教育沃土里,扎根在课堂里。

  她总能把课堂与当地生活实际联系起来,激发学生的兴趣。教汉语拼音时,她让学生用自家地里产的红豆、大豆等杂粮在课桌上摆拼音字母,学生兴趣高涨,课堂生动活泼,教学效果特别好;教小学时,她又在低年级识字上花了不少心思,自创了“汉字识字四步法”,提高了学生的汉字学习兴趣;教初中时, 针对坝上农村学生表达能力差的弱点,她摸索出“同名下写作”的作文教学方法,在班里掀起了一个写作小高潮……

  “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办法, 小创意。”宋彦玲总是这样腼腆地说,可正是这样的小办法小创意,绽放出灿烂的花朵。 2018年,宋彦玲参加了河北省第九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论坛征文暨师德、 风采演讲活动,获得了一等奖。

  见过格桑花的人都知道,这是一种生长在高原上的普通花朵,太阳愈曝晒,它开得愈灿烂。 熟悉宋彦玲的人都说,她对待学生就是这样既倔强又柔和。

  教初中时,有一次考试有个学生考了58分,没及格。宋彦玲就找他谈话,苦口婆心说了很久,问这个学生:“你定个目标,下次能考多少?”“59。”学生态度并不算好。但宋彦玲没有发火,笑着说:“好吧,59分也算进步,我看你下次表现。 ”柔和态度下的倔强让学生软化了,第二次考试时成绩进步很大。

  这样的教学轶事还有很多。 一次上课,有两名学生在下面说话,一个说:“我们家有冻梨。”另一个说:“我们家有冻苹果。明天咱们俩拿来换吧! ”听到学生对话的她并没有严厉批评,她悄悄走到她们旁边,压低声音,微笑着说:“嘿,我们家有冻橘子,要不我们三个人换吧!”两名学生愣住了,又同时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 以后再也没在课上说过话。

  在平凡的教学中,宋彦玲也在一点点释放着自己的小爱。她和学生的相处是很随意的,学生忙着写作业时,演算纸掉在地上,有时会喊她来捡,她说:“这很正常,很自然啊,他们也会帮我做很多事,师生之间不要弄得那么等级分明。 我就是为学生服务的,包括知识服务,生活服务。 ”

  正是这样在平凡处散发芬芳,倔强中带着柔和的“格桑花”态度,她被评为2018年市师德先进个人,2019年省师德标兵, 今年又入选我市第一季度张家口好人榜。

责任编辑:sunjixiao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