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刘启茂:15年精心侍奉岳母
  “娘,来,张嘴,小米汤,温乎着正好喝。 ”一个小碗,一个小勺,一小口一小口,吹凉,喂进嘴……这是刘启茂一日三餐都要为岳母做的事儿,细碎、耐心、日复一日。  刘启茂是张家口下花

  “娘,来,张嘴,小米汤,温乎着正好喝。 ”一个小碗,一个小勺,一小口一小口,吹凉,喂进嘴……这是刘启茂一日三餐都要为岳母做的事儿,细碎、耐心、日复一日。

  刘启茂是张家口下花园区煤矿街道新开街社区居民, 如今也已是古稀之年。 2005年,岳母徐福英眼睛突然失明, 他和妻子杨春梅就把老人接到了自己家照顾。2015年,老人又生病卧床不起,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杨春梅身体也不好,有心脏病、高血压, 还经常头晕眼花, 一年中总要住上几次医院,照顾老人的事儿自然都落在刘启茂身上。

  老人常年卧病在床, 刘启茂每天早上都早早起来把早饭做好,帮老人穿衣、洗脸、吃饭,忙活完这些,再出去购买每天所需的蔬菜水果。

  由于疾病的折磨,老人语言表达有障碍,说话不清, 还经常莫名其妙发脾气, 唠唠叨叨总是骂人,刘启茂从没跟岳母急过眼,总是耐心地听着,有时也笑眯眯应和:“您说的对着哩,慢慢说,咱不能着急生气,对身体可不好! ”

  岳母的腿有时疼痛难忍, 刘启茂就买了一个大木桶,每天晚上给老人用热水泡脚,还专门找人学习按摩知识,回来就为老人按摩腰和腿,缓解老人的疼痛。一次,刘启茂为岳母洗脚,老人嫌水凉,一脚把脸盆踢翻,刘启茂赶忙安慰岳母:“别着急,别着急,凉了咱再兑点热的。”收拾好地面,他又重新倒了一盆水端到老人面前。看到这些,老人的火气也消了。

  对待岳母,刘启茂总是有无限的耐心与包容,他总是想方设法让老人吃得好,过得舒服。老太太爱干净,他就每天给老人换洗衣服;老人牙齿没有了,牙龈也严重退化,他就把食物弄成适合入口的小块,再喂;老人有起夜的习惯,不管有多晚,刘启茂总是第一时间起来照顾她;老人排便困难,他就用手一点点抠出来;老人爱热闹,他就经常把左邻右舍请到家中陪老人说话唠嗑。

  为了给老人改善生活, 刘启茂总是隔三岔五买好吃的,自己却不舍得吃一口。有时候老人看好吃的那么多,指着这个那个含含糊糊说:“你吃,你吃。”刘启茂笑着骗老人:“我呀,早在外边吃过了,这是拿回来给你们尝尝的。”或者说:“这是特意给您买的,我有的是机会吃! ”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冬去春来15年,刘启茂依旧这样日复一日精心照顾着岳母。 如今老人已经90岁,衣着整洁,面色红润。

  刘启茂的孝心,街坊邻居们看在眼里,对他赞赏有加。可他觉得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是每一个做子女的都应该做的事儿。

  “谁都有个老呢,老人岁数大了,其实就是老小孩,她养我们小,我们养她老,这是天经地义的啊。”刘启茂说。

责任编辑:sunjixiao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