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史强:冲锋在脱贫攻坚一线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提起史强, 李杏庄村人原来总喊他“小”书记。

  史强年轻,“85后”,是张家口万全区医疗保障局干部。2018年成为李杏庄村第一书记,后来又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乡亲们说:‘小伙子, 我们信得过你’‘小史,领着我们干吧,我们听你的!’”史强说,刚挑起党支部书记担子时便知道,这副担子,不轻!

  李杏庄村位于万全区万全镇东南丘陵区,土地贫瘠,致富无门,全村233户56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63人。

  “农村工作和老百姓直接打交道,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为尽快打开局面,史强做调研、问民意、跑项目、找资金、对接部门。经过与镇、村干部反复合计,理出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基础性发展脉络,一个依托全镇经济发展目标走向、突出产业培育、实施产业扶贫的 《李杏庄村经济发展规划和精准扶贫工作规划》“出炉”。

  经过多方奔走协调, 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一家公司集中流转李杏庄村1300亩土地,采取“土地流转+务工”模式,发展有机果蔬种植, 村民的土地每亩按700元租金进行流转,流转土地村民优先入企务工。

  “以前村民种上几亩地,一年辛辛苦苦收入不了几个钱, 现在村民把土地流转出去,除了获得租金外,还可以到企业的大棚里打工,日工资少说也得100多元。 ”史强介绍,现在,项目一期工程建设正酣,后期将建成亚洲最大的树莓种植基地和果蔬产业链。随后实施的二期、三期工程将是2022北京冬奥会中央厨房的果蔬供应基地。

  第一个项目的落地在李杏庄村引发了连锁效应, 权属村集体的160亩土地也在此次流转中, 租金可为村集体年创收十多万元, 彻底改变了村集体长期无收入的窘境。史强和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达成一致意见,除部分收入留存积累外,绝大部分用于为无劳动能力的村民交纳新农合、养老保险、兴办公益事业等,逐年提高村民的福利待遇和幸福指数。

  对于村里大事小情, 史强都要仔细了解,亲自过问。

  贫困户孙进忠的老伴郭俊花患有脑梗、腰椎疾病,20多年生活不能自理。 为了让老伴能到院子里走动走动, 孙进忠沿着老伴行走的路线, 将一根根木棍固定在墙壁上当扶手,时间久了,扶手都松动了。 史强一直把这件事记挂在心里, 到残联等部门申请,为郭俊花更换了钢管扶手。

  他还在村委会专门设立了免费理发室,购买了电推子,亲自为全村有需求的贫困户和村民义务理发。

  曾喊的“小”书记,如今已经成为村民的“主心骨”“贴心人”。2019年,史强被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评为全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