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刘亚东 小所长大情怀
  “我是个小所长。 ”刘亚东常这样说。  作为张家口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大境门派出所副所长, 和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基层公安人一样, 他是个“小所长”,管得许多事儿或许没那

  “我是个小所长。 ”刘亚东常这样说。

  作为张家口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大境门派出所副所长, 和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基层公安人一样, 他是个“小所长”,管得许多事儿或许没那么轰轰烈烈、惊心动魄, 大多时候还是辖区居民家长里短、 鸡毛蒜皮的事儿。

  “手机跟着他都累,一天到晚响个不停,有时候是居民丢了东西报案,有时候是咨询问题,也有时候邻里纠纷让去帮助调解……” 同事们笑称他的电话是 “热线”。

  虽是小所长, 刘亚东心中却有着大情怀:“不是有句歌词是‘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砣是老百姓’吗,群众心里也自有一杆秤,谁对他好,他们就会对谁好。 派出所虽然小,但这里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 ”

  离群众最近就要真正为群众办事, 这是刘亚东的原则,也是他深藏的情怀。

  在大境门派出所辖区的福利院里, 有一对从小被父母遗弃的兄弟,哥哥没有好好读书,经常小偷小摸,弟弟智障。 一次走访中,刘亚东认识了兄弟俩,便上了心。 他把兄弟俩中的哥哥留在身边,为他办了户口,接回自家吃饭,鼓励他正确面对生活,并带他一次次回老家走访寻亲,打听妈妈的下落。 对弟弟也是格外照顾,时常给他送好吃的、日用品等,10年从未间断。如今,弟弟长成了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虽不会说话,没有读书,但在福利院食堂谋得工作,每月有稳定收入,而哥哥找到失散多年的姐姐,在天津过上正常生活。

  一年中秋,福利院发了月饼,弟弟特地拿到派出所送给刘亚东,也不说话,只眼巴巴盯着他,刘亚东读懂了那眼神中的意思,一口咬下,笑着说:“好吃……”弟弟咧嘴笑得满足, 刘亚东说那是他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从警多年,危险时时有,因为肩上担着一方百姓的安宁,刘亚东从来都是奋不顾身。

  2017年9月的一天,已是深夜,他与妻子出门正在火车上,突然接到电话:“刘哥,咱们盯的那个入室盗窃团伙今儿又作案了, 我们分析作案车辆开到了商务桥附近,你能赶过去吗? ”

  “能,我马上下车,一会儿汇合。 ”那时火车正好到沙岭子,刘亚东转身对妻子说:“时间紧迫,看来你得陪我一起去蹲守了。 ”

  凌晨1点左右, 下了火车的夫妻俩火速赶往商务桥,两人决定沿着河沿先寻找嫌疑车辆。张家口的秋天降温早,夜里更是,看着身穿单衣与自己一同找车的妻子,刘亚东心里满是歉疚,但还是狠下心带着妻子仔细搜索着与视频监控中相似的车辆。 一辆吉利牌轿车进入他们视野。

  “没错,就是它!”刘亚东和妻子蹲守在车子附近等待支援,同时注视着周围的一举一动。大约半小时, 三名鬼鬼祟祟的男子从附近小区跑出,正待他们走到嫌疑车辆跟前,准备开门时,刘亚东和赶到的同事迅速冲上去,将几人抓了个现形,他们手上拎着的正是刚刚得手的笔记本电脑、 手表、 手机等。

  顾不上多休息, 嘱咐妻子先离开,刘亚东随队友带着嫌疑人回所突击审讯, 随后又赶往张北搜查, 一直忙乎到晚上9点,那时, 他已将近30个小时没有合眼。

  从警20多年, 这样的事儿刘亚东根本记不清曾发生过多少次, 一项项荣誉或无法全部记录但可以见证: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2次嘉奖。2017年荣获全市最美警察,2019年河北省最美基层民警……

责任编辑:sunjixiao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