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资质包工头拖欠工资 总建筑公司连带清偿

发表时间:2020-06-0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大包工头将部分工程分包给无资质的小包工头,由于小包工头一直拖欠农民工工资,结果总建筑公司也要连带清偿。日前,经开区法院执行局启动“绿色通道”,为22名农民工讨回工资14.6万元。

  2017年7月,22名农民工被金某雇佣为我市某小区楼内进行墙体粉刷,期间只支付部分工资,剩余工资金某出具欠条,经催要却一直未给付。后法院审理查明,该小区工程开发商将施工发包给我市某建筑有限公司,张某挂靠该建筑公司,借用其资质施工,又将工程以口头协议方式承包给了金某。至2017年初,张某就已将工程款全额支付金某,而金某却迟迟未支付剩余劳务费。依据《建筑业劳务分包企业资质标准》规定,金某并不具有分包该工程的资质,由于该公司出借资质与劳务分包违法,也未就工资的发放进行跟踪管理,所以建筑公司负有给付22名农民工劳务费的义务。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经开区法院执行局采取“三优先”、“三主动”、“三快速”机制,针对农民工群体的实际困难,加大执行力度,做到快速反应、优先执行、重拳出击。

  首先利用司法网络查控系统,一键查询并冻结被执行人的账户,并立即去沽源将该笔款项进行扣划。考虑到疫情期间减少聚集,法院将146447.67元全部采取“无接触式”线上发放。利用一案一账号系统,为每一个案件设置专属账号,法院通过网上审批后,直接将执行款打入申请执行人账户,通过对执行款专项管理、独立核算、专款专付,实现案款发放及时准确。同时,取消中间环节,减少当事人拿到执行款在法院、银行间来回奔波的诉累。

  至此,经开区法院为22名农民工执行回被拖欠的全部工资款,工资已如数如期发放到每一位申请人的银行卡中。近日,农民工代表手持两面锦旗来到该院执行局,向法官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