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浸润城市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让文明浸润城市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阿姨,请稍等,绿灯亮了,您再过马路!”7月3日,胜利路与东安大街交叉口,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进行文明劝导和交通引导,有老人行走不便,志愿者马上跑上前搀扶,而机动车主则静静等老人顺利通过才继续发动车子前行。这样的小细节、小温暖在街头时常可见。不仅如此,行走在大街小巷,城市容颜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环境干净整洁、言行文明……一步一景,时时处处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巨大变化。

  2020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年,也是冲刺和决战之年。今年以来,我市着眼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冬奥盛会以及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目标要求,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抓手,始终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导向,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擂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劲鼓点。

  统筹谋划 把好创建“总开关”

  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首要前提。我市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持之以恒抓创建,坚持不懈促提升, 在组织领导上夯实工作保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真正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以上率下推进创建工作全面开展。市委、市政府党政一把手分别挂帅创城指挥部政委和总指挥,四大班子领导参与创建工作,组建的11个专项创建工作部全部由市级领导牵头,构建了创建工作部、督导组和创城办高效运转的指挥工作机构。同时,抽调精兵强将,形成常设和抽调相结合的创城办日常运转机构。

  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张家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2018—2020创建周期)》, 每年制订精细化推进方案和重点, 并对照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梳理目标任务,明确各县区和71个市直单位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指挥部+工作部+创城办”三位一体的指挥调度和工作推进机制, 市级领导和各县区、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为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我市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 加强责任落实,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台账, 把目标清单化、 任务项目化、责任具体化;坚持协调联动,调整市创城指挥部工作机构, 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照指标体系,找准职责定位,所有创建内容实行“项目式”管理、“工程化”推进;强化督导检查,开展常态督导、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公开通报;严格考核考评, 修改完善创城日常工作考核办法,对创城排名靠后的县区给予“黄牌”或“红牌”警告,明确规定亮“黄牌”或“红牌”将与单位绩效考核、年终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挂钩。

   完善功能 吹响创建“冲锋号”

  “李阿姨,咱们小区要改造啦,墙体做保温、粉刷,路面要修整,电路、管道也要更换,您同意不? ”

  “陈大爷,您觉着咱小区哪些地方还需要完善完善? ”

  ……

  近几天, 桥东胜利北路街道林园路社区工作人员忙着进小区、访居民,通过征求意见、 发放宣传材料的方式征求居民意见建议。

  林园路社区所辖范围内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日益老化,下水道堵塞、道路破损、停车拥挤等问题接连出现。为让小区变得整洁有序,环境更加宜居,林园路社区今年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还将引进信誉高、 服务好的物业公司规范化管理。

  “通过我们的努力,不仅要给居民提供服务,也要带动更多的居民行动起来,一起共建美好幸福家园。”林园路社区书记芦忆婷说。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 创城的目标就定在哪里。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结合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数字城市建设,大刀阔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市政基础设施维修。

  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天候、无死角清理集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卫生, 集中整治流动商贩、“八小行业”“十乱”和不文明养犬行为;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 严格落实 “楼长”“路长”“街长”“门前五包”责任制。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我市不断增加停车泊位供给,切实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有效缓解高峰期车辆拥堵, 并严格落实交管21条措施,严查违章行驶、乱停乱放车辆现象。

  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推进城区公厕建设、改造、开放,推动街道(社区)综合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全部达标,保障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档案馆全部投入使用,完善城区造林绿化,加强大气污染、企业排污、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

  教育引领 全民携手共创建

  一座城市的文明, 不仅体现在 “面子”,更存在于“里子”,植根于文化。

  我市不断深入开展文明助力冬奥行动,认真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部署要求,组织开展“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完善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平台, 持续推进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学校、文明经营户、文明市民评比活动,全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通过示范引领激发全体市民参与创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量大面宽,需要全民参与。 我市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在城区广场、商场、车站、公交车、出租车和窗口单位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集中宣传,全方位地营造创城浓厚氛围,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创城工作, 实现创城工作深入人心,提升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以宣讲团、党校、农村“讲习所”为载体,通过文艺演出、入户宣传等形式,动员群众积极参与, 并发挥工青妇等群团优势,广泛组织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凝聚全民参与的创建合力。

  为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氛围,激发市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我市专门制订《张家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教育方案》,组织志愿者在社区、路口、校园等开展“十二进”宣传教育活动。以社区为主体,机关志愿者全面参与,深入生活小区、楼宇住户开展“访千楼万家”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对创城工作的参与率和满意率。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