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马应笙:为邻里做点事挺开心

发表时间:2020-07-1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7月10日清晨,78岁的马应笙走出家门,从地下室拿出大扫帚,清理起院内积存的雨水。一位邻居快步走来:“马老师,我忘带钥匙了,能帮忙找找我放在您家的备用钥匙吗?”“请稍等!”马应笙笑着答应,回家找出一大串钥匙,每一个钥匙上贴着不同的门牌号,这是邻居们寄存在他家以备不时之需。

  马应笙家住桥西区营城子社区一个家属院。院里一共57户住户,老人居多,他就主动承担起收取水费、电费、卫生费的杂事。在他家,有好几本厚厚的缴费单据,上面详细记录着20年来邻居缴纳的水费、电费、卫生费等数据。

  相关部门下发缴费单据后,马应笙就挨家挨户查数据,再仔细计算,加上公摊费用后,跟大家逐一收取。“我是1964年北京财经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学的经济管理专业,没想到,所学的专业用来帮大家记账本,也是一种学以致用。”马应笙打趣道。直到一户一表改造后,收水费的日子才终止了,但大家也对马应笙越来越信服。

  水表改造、集中供热改造、天然气改造,这其中协调沟通难度之大,马应笙感慨连连。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时,只要有一户居民不签字同意,整个工程就无法进行下去。马应笙前后奔走了一个多月,终于联系上每一户居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他们的工作。集中供热改造前两天,马应笙与妻子在北京参加亲戚的婚礼,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给他打电话说院子里停了不少社会车辆,无法动工,请他帮忙协调。马应笙冒雨连夜赶回,好不容易打听到车主,将长期停放的车辆移开,腾出施工场地。

  小区没有物业公司,因为住户较少、收费低,原来负责打扫卫生的人不干了,马应笙心急如焚。他联系一家物业公司帮忙清理卫生,小区居民觉得物业公司收费高。马应笙两头跑,两头劝,最终让双方均满意。他说,院子里的环境卫生好了,大家住着也舒心。

  院里的井盖松动了,邻居家的电灯坏了、下水道堵塞了,大家常常想到找马应笙帮忙。“我退休了,还能为邻里做点事,挺开心。”马应笙说。

  “马应笙是他们小区的好管家,是个热心肠,总能帮大家办得妥妥当当。”桥西区营城子社区党委书记黄超说。

  疫情期间,马应笙和妻子带头捐款,并为社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抗疫物资。

  “小时候,我家穷,全村人凑钱供我读书,国家又培养我当兵、读大学,我不能忘了这份恩情。”马应笙说,“退休后,服务好居民也是报答国家恩情的一种方式。去年6月,我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更应该好好为居民服务,贡献我的一份微薄力量。”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