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角公益”17年闫润梅有颗温暖的心

发表时间:2020-07-1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闫润梅在她的书店中。

  闫润梅为学生赠书。

  学生在书店中挑选图书。 李小永 摄

  了解到许多贫困学生的家庭境遇后,闫润梅下定决心:“书店每卖一本书,要拿出0.2元用来从事公益事业。”17年来,捐赠图书、资助贫困学生、参加公益活动……闫润梅用“2角公益”温暖了无数人的心。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魏民通讯员陈晓东

  一个大胆的决定

  “有的学生父母离异,有的学生或父亲或母亲患病。我曾到过一位贫困学生家中,炕上连一床被子也没有。有时看到他们的境遇,我就满含泪水。我也当过妈,也养育过孩子,怎么会漠不关心。”从2003年开办书店,闫润梅接触到许多贫困学生,了解了他们的境遇,感慨万千。于是她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书店每卖一本书,我就拿出0.2元用来从事公益事业。”

  闫润梅今年58岁,是宣化区人。闫润梅和丈夫都是共产党员,原来在宣化区交通局大型运输公司上班。2003年,他们从单位买断工龄后,一起下海经营书店。

  2003年,闫润梅在宣化一中东门对面开了一家成才书店,书店营业面积只有20平方米,主要经营学生教辅材料,也有社科类图书等。经营书店十分辛苦,闫润梅每天从早上8时一直忙碌到晚上10时30分,宣化一中学生在上完晚自习后,纷纷到她的书店购买教辅材料,每天她要等到书店没了学生才收工。

  2004年,闫润梅关掉成才书店,在小官沟街开了博艺书店,营业面积100平方米,后又扩大到170平方米,博艺书店经营至今。2015年,她又在宣化一中附近开了尚文书店,面积180平方米,书店离学校和居民区较近,方便学生等人群购买。

  在尚文书店,书柜上摆放的书籍不一而足,其中教辅材料占据了半壁江山,前来购书的人络绎不绝,尤以学生居多。闫润梅夫妻俩忙不过来,他们的儿子就帮父母一块打理书店。

  为学校捐图书

  “经营书店自然要和学校打交道,既然早就决定每年要拿出一部分收入用于公益事业,为学校捐书岂不是现成的公益事业?”闫润梅认为。

  为了减轻学生购买教辅材料经济负担,从2004年至今,她不定期地为赵川中学捐书。一次,她为7年级至9年级学生捐赠了一个学期的教辅材料等,仅此一项,就支付了10万多元。赵川中学300余名学生得到她捐赠的图书。

  在顾家营中学,闫润梅从学校的七八九每个年级挑出两个班学生进行捐赠,捐赠物品包括课外书、教辅材料和文具,班上学生人手一份。100多名学生得到她的捐赠。

  从经营书店至今,给多少名学生捐助了多少图书,闫润梅从没认真计算过。

  资助贫困学生

  闫润梅经营书店,经常与学生交往,她时常遇到一些贫困学生。

  赵川中学、顾家营中学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多,她想为这些贫困学生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得知她的这一想法后,学校老师找来家庭贫困、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给他们搭建爱心桥梁。

  在赵川中学,闫润梅资助了3名学生,2名男生1名女生,每名学生她一年支付生活费1000元。每年9月1日开学,她来到学校,班主任老师把3名学生叫到办公室,在年级主任在场的情况下,闫润梅把钱交给老师,学生们住校,由老师合理安排学生吃穿用度。

  她对3名学生说:“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在班上听老师的话,多读一些课外书。我给你们留下联系方式,不仅在初中我会资助你们,就是你们上了高中,有困难随时可以找我,我都会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3名学生向她表达谢意。

  宣化一中有一名学生,父母都去世了,他一直在闫润梅的书店里购买教辅材料。起先闫润梅并不知道他的身世。闫润梅是在和他的同学交谈中,得知了他的身世。

  从高二年级起,闫润梅就开始资助他,他到书店买教辅材料,闫润梅往往不收钱。不仅如此,他的手机费都由闫润梅来支付,闫润梅还给他买好吃的东西。他考上大学后,闫润梅还拿出500元给他。

  见到闫润梅对自己这么好,他对闫润梅说:“干脆我认你做干娘吧!”闫润梅笑了。他在山西上大学,大一结束后他回到宣化,带着山西特产来看望闫润梅。

  闫润梅周边的人都知道她在资助学生,大家遇到贫困学生,就把学生的情况告诉闫润梅。只要学生愿意,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闫润梅加入宣化区小小烛光爱心促进会,一群热心公益的志愿者聚集在一起扶危济困。成员们建立微信群,微信群有481人,分组接受不同任务,微信群里一旦有贫困学生,闫润梅就会主动联系,询问对方是否需要帮助。

  闫润梅资助学生的范围在宣化区,除小东庄村较远外,其余的都在城区,她开车前往更方便一些。

  热心公益事业

  闫润梅的书店有5名员工,其中3名是下岗职工。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春节一过,她就来到宣化区红十字会,捐献了3000元用于宣化区“抗疫”。宣化区红十字会为她颁发了一枚奖章和一本证书,感谢她为当地抗击疫情所做的贡献。

  疫情期间,学生们不上课,可学校有老师值班。3月,闫润梅花费七八万元,从正规药店买来消毒液、口罩、酒精、体温枪等,并亲自将这些防护用品送到赵川中学、顾家营中学等宣化十几所学校,这些学校有小学、中学和高中。

  当时特别缺乏这些防护用品,学校老师拿到这些防护品后,对闫润梅说:“你真是雪中送炭。”话语中饱含着大家对闫润梅的由衷敬意。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