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科学精细治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20-08-2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科学精细治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攻坚冲刺⑤

  王 棣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意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城市生活的追求。这其中,丰富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够带给市民更多获得感,而高效有力的城市治理则为提高群众幸福感提供了坚实保障。只有二者相辅相成、同向发力,才能推动城市建设发展向着宜居宜业、文明和谐的方向迈进。

  诸如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的“厕所革命”,新建翻修公共厕所、推动单位内部卫生间对外开放,极大解决了市民就近“方便”问题。 但是,一些公厕和单位周围却鲜少有可供临时停车的车位,这也让想要如厕的驾驶员有些“不太方便”。 显然,促进市政设施建设,解决民生之需,有利于提高群众满意度,而如何完善相关配套服务,让建设成果更好服务群众,就考验着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城,所以盛民也。 ”城市始终是人的城市,城市的建设发展和管理服务,始终要围绕人的感受和需求来推动。包括公厕选址是否精准到位、停车管理是否高效有序等问题, 看似细微琐碎,却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与此同时,城市越发展,面临的治理格局和形势任务就越复杂艰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这就要求城市管理者改变以往粗放型治理方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下足绣花功夫,讲求科学智慧,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从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良好基础。

  如何提高治理成效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除了坚持以人为本、提升精细化水平的思路方向,还需要在工作方法和制度举措上有所精进。城市治理问题具有复杂性和连贯性,这就需要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在做足前期调研和合理规划的基础上,做到各部门协同作战、互为补充,同时进一步落实好跟踪管理和监督回馈机制,针对问题变化及时跟进解决。同时,也要发挥好科技创新的助力作用。放眼本地,从疫情防控期间所使用的健康码、行程码,到走入市民生活的公厕电子地图、智能公交站牌,便捷高效的生活体验令人印象深刻。在城市治理手段日益完善丰富的当下,加强城市治理数字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提高信息共享和传播效率,实现科技手段在更多领域的应用普及,都会让城市运行更加高效有序,城市生活也会更加舒适美好。

责任编辑:jlj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