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用双手托起城市“文明梦”——张家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2020-09-0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文涛

  张家口,古称“张垣”“武城”,文明脉络源远流长。

  今天,这片古老的土地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考”在即。三年磨一剑,全民共创建,460多万张家口人民正用双手托起一座城市的“文明梦”。

   众志成城敢教日月换新天

  2017年,张家口迈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一场持续三年的创建攻坚战,就此打响。

  着眼于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冬奥盛会以及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目标要求,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导向,整合资源、统筹推进、一体落实,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全面提升冬奥城市品质和内涵,不断传递城市温暖,凝聚发展力量,激荡文明新风。

  三年间,从上到下,从老到幼,从干部到群众,从城市到乡村,这座城市的改变让人们看到了“众志成城,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新时代内涵---

  市委、市政府党政一把手分别挂帅创城指挥部政委和总指挥,以上率下,强力推进;

  市四大班子领导全部参与创建工作,组建11个专项创建工作部,并全部由市级领导牵头;

  全市建立“指挥部+工作部+创城办”三位一体的指挥调度和工作推进机制;

  加强日常考核,每周开展暗访督导,聘请第三方每月开展模拟测评,对问题整改实行“白、黄、红”三色管理;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成绩纳入市委对各县区和市直单位的绩效考核,对日常考核落后且进入全省倒排20%的县区、在国省检失分高或进入“负面清单”的市直单位亮“黄牌”或“红牌”,并与单位绩效工资、精神文明奖挂钩……

  在基层,“做文明人,行文明事”的理念早已成为张家口人民的共识,全民参与创建的热情与日俱增---

  从自觉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孩童,到自发组织成立小区文明志愿巡逻队的耄耋老人;

  从烈日下汗流浃背的交警,到寒风中坚守岗位的志愿者;

  从第一缕阳光下清理垃圾的环卫工,到霓虹灯下依旧忙碌的公交车司机;

  从24小时不关机以社区为家的社区干部,到自觉清理楼道垃圾的老旧小区居民……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现代化城市最具分量的金字招牌。漫漫创建路,注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460多万张家口人民以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和积极性投身其中,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矢志奋斗。

   夙兴夜寐咬定青山不放松

  如果把城市比做一棵大树,那么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给大树祛病修枝的过程。

  三年时间,高瞻远瞩的规划和制度建设潜移默化改变着大树的整体长势,而参与创建的每一个人则是一只只啄木鸟,用滴水穿石的精神努力让这棵大树更加枝繁叶茂。  三年时间,张家口举全市之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针对创城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充分利用有限时间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坚持销号式管理,对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逐项拉出清单,建立台账,一项项抓整改、抓达标,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小区环境、窗口单位等各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在2019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张家口市得分86.67分,在全国113个地级提名城市中排名第39位,在河北省5个提名城市中位列第一。

  改变,更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

  市容环境变“美”了---

  漫步张家口市区及各区县主干道,曾经破烂落后的棚户区,变成了整洁宜人的绿地公园;曾经杂乱无序的路边摊,进入干净整洁的市场;曾经“蓬头垢面”的街巷门店,变成了靓丽的新景观……

  从2017年以来,我市以奥运廊道、迎宾线路、城乡接合部、城中村为重点,对辖区内所有的城区出入口、公路沿线、主次干道、河道水系、施工现场、集贸市场、车站周边、居民社区、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并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办法,积极推进市容环境网格化管理。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共清理积存垃圾15590吨,治理占道经营行为7000余起,拆除规范广告牌匾402块,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6万多处,收容犬只576只,治理违法违规渣土车128辆,新增绿地面积103.08万平方米,种植树木40.4万株;主城区拆除违建10.85万平方米,维护整修城市道路、便道13850平方米,维修更换各类检查井、雨水篦子1077个,疏通排水管网92.5公里。

   交通秩序变“顺”了---

  为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我市加强车位供给,三年来主城区新增车位3.5万个,启动了10个停车场建设,目前已建成2个。针对渣土运输车辆“昼伏夜出”的特点,继续实行“城管+交警”执法模式,对重要路段、重点工地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严厉查处不封盖密闭、沿路撒漏、违规倾倒行为。此外,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严格执行最严交规二十二条,切实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和劝导力度,对黑出租、出租车宰客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老旧小区变“新”了---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各区彻底清理环境卫生死角、积存垃圾、白色污染;对城镇小区侵占、挪用公共面积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拆除各种违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进度,下大力气解决老旧小区“无人管”“不好管”老大难问题,开展“物业管理提升年”活动,建立物业奖罚和退出机制,引进实力较强的物业企业和区属国有物业公司接管无物业、弃管小区。

  城市基础设施变“靓”了---

  在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中,我市拉网式修补城区损毁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自2017年以来共修补道路74万平方米;启动主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彻底解决了东沙河桥东区段黑臭水体问题;做好市政公用老旧管网改造工作,改造市政老旧管网436公里;加强供水、供气、供热行业监管和指导,确保供应有序,运行安全稳定;新建、改建厕所近500座,深入推进沿街单位内部厕所向社会开放,目前已开放508家;实施公园、游园、主次干道、庭院小区、环城绿带等园林绿化建设;推行“路长”“街长”制,有效解决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四馆”(图书馆、档案馆、规划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等,让城市更加宜居。

   窗口服务变“暖”了---

  我市持续推进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学校等评比活动,以文明单位创建带动行业创建,打造环境最优、流程最简、效率最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文明服务窗口。以政务大厅、营业网点、车站机场、出租车等为重点,普及文明用语,开展文明引导,切实提升规范了服务水平。

  讲信修睦人间大爱在张垣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情”“人人积德行善,个个收获吉祥”“文明礼让,平安是福”……行走在张家口大街小巷,驻足在广场公园和公交车站,细看沿街商铺和窗口行业,一幅幅公益广告,犹如一股股清风扑面而来。这些色彩亮丽、图文并茂、形式多样的公益广告,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为主题,将传统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

  相融合,成为引领张家口社会文明的风向标,不断向人们传递着向善向美的正能量。

  而更美的风景,在人们心中。疏导交通、清理垃圾、出入登记……在社区小巷、在交通路口、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每天都能看到一个个红色的身影,他们就是城市中的志愿者。

  自创城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坚持把创城志愿服务与冬奥志愿服务、抗疫志愿服务统筹起来,组织2万余名党员、青年、妇女、职工、群众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等抗疫一线,开展站点执勤、人员摸排、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和消毒消杀、爱心送餐、捐款捐物等志愿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托引领广大公益组织和热心群众志愿者,组织开展文明宣传“十二进”“六个关爱”“烟头革命”和“垃圾不落地”行动以及法律援助、深度贫困村专家包联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下发《关于加强志愿者服务时长录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时长记录,确保达到测评要求。目前,全市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66万人,有服务时长记录的占44.69%。

  还有一群人,他们身份平凡,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道德的光辉,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典型示范作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张家口好人。

  “乡村投递员”原海平、“全情投入的扶贫干部”孙国亮、“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孙玉山……一个个平凡而熟悉的名字,走进了群众心田,引起广泛的社会共鸣,形成了“可亲、可信、可学”的示范效应。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紧紧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部署要求,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树立良好的文明导向,将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建设、家庭美德教育等不断引向深入,让“热爱张家口、建设张家口”成为全体市民的共同追求。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三年创建路,既是对城市管理者魄力和智慧的考验,也是对全体张家口人凝聚力和向心力的考验。我们经受住了考验,更期待,这份上下一心的努力和付出,将换来一座城市破茧成蝶的蜕变。

责任编辑:jlj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